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部署做好春节前后新冠医疗救治等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1-20 09:40
来源: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健康中国

1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召开全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通报疫情防治工作形势,推动各地扎实做好春节前后医疗救治等重点工作。受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委托,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主持会议并就医疗救治工作提出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家疾控局局长王贺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提前谋划、沉着应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各地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时不我待、分秒必争的工作状态,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

会议要求,各地要统筹调配医疗资源,全面加强医疗救治等工作。坚持关口前移,确保有重症倾向的患者及时转诊。统筹地区内、机构内的专家力量、人力资源、药品设备,集中优质资源优先用于重症患者救治,调动专家和医务人员支持救治能力较弱、重症发生率较高地区。加强第十版诊疗方案和第四版重症诊疗方案的培训和落实,提升诊疗规范化、同质化水平。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培训和巡回指导,全面加强农村地区医疗救治工作,扎实开展重点人群健康监测,增加小分子药物等供应,保障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药品和设备供应,提升急救转诊转运能力,畅通市县转诊绿色通道,尽最大努力提高救治效果。要持续加强疫情监测和形势分析,密切关注新冠病毒变异株输入传播情况,不断提高老年人等高风险人群疫苗接种率,有针对性做好重点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国家中医药局、国家疾控局有关负责同志,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指挥部)负责同志,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分享到:

上一篇: 目前全国新冠救治和日常诊疗情况如何?春节将至,有关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群众健康过节?对群众有什么健康提示?……权威解答来了!
下一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实录全文)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