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 统筹优化完善相关政策 科学精准推进现阶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 2022-11-24 10:00
来源: 天津日报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处于高位运行,我国整体新冠疫情呈现“点多、面广、多源、多链”的特征,受病毒变异和冬季气候因素影响,疫情传播范围和规模可能进一步扩大。11月以来,我市新冠疫情已波及全部辖区,综合考虑境内外疫情输入风险,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仍较为严峻。昨日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我市已印发贯彻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相关文件,进行了若干政策优化调整和完善,全面统筹、科学精准推进现阶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保障,为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市疾病预防疾控局局长、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韩金艳表示,我市将坚决贯彻“三个坚定不移”,完整、准确、全面抓好二十条措施优化调整,同步整治防控不力和过度防疫问题,严格执行国家及我市统一的防控政策,严禁随意封校停课、停工停产、未经批准阻断交通、随意采取“静默”管理、随意封控、长时间不解封、随意停诊等各类层层加码行为。同时,持续密切跟踪防控措施调整后的实施效果,监测疫情形势变化,加强风险防范,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

科学优化风险人员管理

原则上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

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实施“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原则上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

高风险区外溢人员实施“7天居家隔离”。结束闭环作业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实施“5天居家健康监测”,同住人员同步检测。

强调第一入境点规范完成隔离管理者不得重复隔离,但解除集中隔离不足72小时应在津补足居家隔离,如超过72小时则提供解除集中隔离满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法提供者在津首次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具前实施居家健康监测。

明确解除管理采样时间以满24小时为1天计算,纳入管理应连续3天进行核酸检测,隔离人员赋“红码”,居家健康监测人员赋“黄码”。

精准把握风险区域划定

最大限度减少管控人员

科学划定“高、低”风险区,最大限度减少管控人员。原则上,围绕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定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高风险区所在乡镇(街道)的其他地区则划定为低风险区,低风险区人员市内跨区域流动实施“三天两检”,离开低风险区不足7日经单位批准上岗上学人员实施“日检测”。高风险区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所有高风险区解除后,全域实施常态化防控措施。

国家文件指出,疫情传播风险不明确或存在广泛社区传播的情况下,可适度扩大高风险区划定范围。我市基于统筹经济发展及人民生活需求的角度考虑,我市本土疫情处置期间,在风险整体可控前提下,尽最大可能避免高风险区扩大。将科学运用强化监测手段,对符合上述条件,存在一定传播风险的区域或场所实施分类管理,并实施动态评估调整。

针对外省本土疫情,经专业机构研判,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同意,疫情发生地出现疫情规模较大、广泛社区传播风险、存在外溢情形或较大外溢风险任一种情形可判定为重点疫情地区,其外溢人员酌情采取3至5天健康管理。

科学引导安全有序流动

来返津人员继续实行“双报备”

来返津人员要继续实行“双报备”,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向社区、单位或住宿宾馆等主动报备。

持续开展跨省市流动人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及“落地检”及“三天三检”,即抵津72小时内完成三次核酸检测,原则上应在设有核酸采样点的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高速路口等进行首次检测,最晚应于“抵津6小时内”完成,并在间隔24小时后、48小时内、72小时内完成第二次、第三次核酸检测。

继续倡导检测结果未出前“非必要”不外出,抵津后5日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并做好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及时主动向社区、单位或住宿宾馆报告,按规定就医。

加快推进医疗资源储备

保障封控隔离人员看病就医需求

我市将统筹医疗救治资源,做好分级诊疗。对患者救治实行分类管理,危重症患者先救治再净化,肿瘤、血液透析、孕产妇、婴幼儿等重点患者重点安排,普通患者有序诊疗;根据就诊人员数量及时统筹医疗资源,适时进行发热门诊扩容和后备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的分级启用。目前,全市共建成70家发热门诊(总诊室数231间、隔离观察室1455间),常态化运行发热门诊开诊49家(诊室数167间、隔离观察室1030间),可扩展到426间诊室,隔离病房5243间。

为做好重症患者医疗救治保障,我市加快重症资源准备,定点医院ICU床位不低于床位总数的10%,同时设置可转换ICU床位,确保有需要时定点医院重症救治床位不低于床位总数的20%;加强重症医疗团队人员力量配置,将全市具有救治经验人员纳入救治体系,加大重症救治设备、药品储备及配套设施建设,保障重症患者救治需求。

针对高风险区人员医疗服务保障,各医疗机构制定应急预案、设立绿色通道,关注肿瘤放化疗、血液透析、孕产妇、高龄合并、基础疾病等重点人群就医需求;畅通120急救电话和服务热线,确保患者诉求能得到及时回应和解决,最大可能减少因疫情防控对患者正常诊疗需求和医疗机构正常医疗服务影响。

巩固提高 “天津模式”

筑牢中医药防治屏障

我市将继续坚持“中西医并重、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巩固提高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天津模式”,疾病预防、治疗、康复全病程中医药管理。

第一时间启动中医药参与应急防控指挥和救治工作机制,定点医院建立中西医共同参与、全程协作、共享资源的中西医协作工作机制,推动中医药及早、全程、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落实“有团队、有机制、有措施、有成效”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

第一时间总结新冠肺炎中医证候特点并制定中医药防控救治方案,促进中医药和西医药有机整合、有效衔接,共同发挥各自优势和作用,提高临床救治效果。

第一时间启动市级中医专家会诊机制,发挥由国医大师张伯礼院士任组长、50余名中医药多学科专家组成的市级会诊专家组智库作用,全程指导中医药救治工作,为患者“把脉开方”,为中医药救治工作把舵定向。

第一时间组建中医医疗康复专家团队,组派整建制中医医疗队在定点医院组建中医病区,坚持“先症而治、截断病势”治疗思路,辨证施治。

第一时间覆盖中药预防,持续推进隔离人员中药预防干预工作,指导定点救治医院做好相关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储备,指导各区做好属地密接隔离人员中药预防方药储备。

分享到:

上一篇: 全国疫情高、低风险地区一览(2022年11月24日)
下一篇: 全国疫情高、低风险地区一览(2022年11月23日)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