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疫情形势如何,如何保障好群众物质和精神生活?交通运输和铁路部门如何保障群众健康安全返程?权威解答来了!

发布日期: 2022-02-08 20:31
来源: 健康中国

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铁集团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重点介绍春节期间及节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敬请关注本期发布会热点问答!


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春节期间,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平稳,但仍有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和扩散。要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快速控制疫情。要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截至2月7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0亿1066.9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2亿2834万人。

针对群众返乡遇到的“层层加码”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在1月29日开通了“春节返乡路”公众留言板。在此期间,我们每天及时转办留言信息,推动地方尽快核实处理。对于明确违反“五个不得”的做法,各地积极与留言群众沟通,认真核实,有的地方及时调整政策、发布公告,有的地方开通本地留言板,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的返乡之路更加顺畅、更加温暖。

当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各地要继续按照“五个不得”要求,分地区分人群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春节期间,疫情形势总体如何?

春节期间,国家卫生健康委密切关注各地的疫情形势,强化值班职守,分析研判风险点,指导各地快速有效稳妥地处置疫情,全国的疫情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局部散发的聚集性疫情均得到快速有效的处置,有的已经得到了控制,有的尚在处置过程中。

北京、天津的疫情总体趋于控制,黑龙江黑河的疫情已报告发生7例感染者,感染者的病毒序列结果显示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本次疫情是一起新的境外输入来源引起的本土疫情,感染者在被管控前的活动比较多,存在一定的传播扩散外溢风险。

广东深圳奥密克戎关联疫情波及广东、广西、湖南3省9市,波及的广东云浮、惠州、梅州、河源等地的疫情已经得到控制。深圳2月6日管控区发现2例感染者,提示疫情仍然有传播扩散的风险。波及广西百色的疫情正在处于快速上升阶段,这次疫情约80%以上的感染者居住在同一自然村,空间聚集性明显,由于社区隐匿传播时间长、人员活动轨迹多,加上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大,发生进一步传播扩散风险比较高,需要完成风险人员排查和管控,加快风险区域核酸筛查的速度,及早发现社区中的传染源。从百色波及到广西南宁和广东广州的外溢病例感染者在被管控前活动轨迹多,存在疫情扩散外溢风险。波及湖南邵阳的仅报告了1例病例,目前看总体风险不大,但需要密切关注。


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如何?

春节假期,全国商务系统全力保障广大城乡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督促商贸流通企业加强产销衔接,提前准备,保证“库中有货”和“架上有货”;鼓励电商平台、物流企业正常配货送货;指导疫情、极端天气发生地区就地就近、分区分级联保联供。各地重点商超、农批市场坚持开门营业,网购配送照常服务,粮油肉蛋奶果蔬等生活必需品种类齐全、数量充足、价格稳定,居民节日消费需求得到较好满足。

一是开门营业方便居民过年。节日期间,各地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开业率保持在较高水平,餐饮外卖服务效率提高。

二是供应充足增添节日气氛。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场货源丰富,供应充足。

三是价格总体保持平稳。

四是疫情重点地区供应有保障。北京确保疫情管控区域生活必需品保供有预案、有人员、有物资、能配送。丰台地区一些大型连锁超市的经营网点生活必需品备货量比平日增长1倍以上,为管控区域居民提供年货礼包。浙江杭州市、区两级商务主管部门以“按需配送、定点接应、全程防护”的方式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正常有序。广西百色10家重点商超库存大米粮油储备可动态保障30天供应,方便食品、蛋、奶等库存可动态保障15天供应。


即将迎来返岗复工高潮,铁路部门如何做好返程运输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春运已经进入复工返岗出行高峰期,从售票大数据来看,返程运输客流最高峰预计发生在2月16日至19日,日均发送旅客900万至1000万人。针对返程运输高峰出行情况,铁路部门采取了有针对性的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投放充足运力。统筹旅客出行和疫情防控要求,客流高峰期每天最高可提供1050万人左右的运输能力。针对武汉、南昌、成渝、合阜等返程客流高峰地区,投放充足运力,提供宽松乘车条件。

二是开行“点对点”专列。加强地方政府、用工企业、高校对接,为始发、终到集中的团体旅客提供“点对点”专列、包车厢服务,全程闭环管理,减少人员接触。

三是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认真落实测温验码、通风消毒、分散候车、预留隔离席位、强化个人防护、健康宣传、应急处置等措施,确保旅客运输服务全过程防控安全。

四是加强车站重点部位预防性消毒。制定了“三专一保”措施,即消毒药品专用房间统一管理,统一浓度配比和配发使用;配置专用消毒工具;安排专门人员开展消毒作业;实行分工包保,严格落实作业标准,保证预防性消毒质量,为广大旅客营造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谢谢!


春节期间,文化旅游部门在疫情防控方面做了哪些举措?

针对春节假期疫情防控形势,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春节假日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按照精准防控要求,强化工作部署。节前,通过召开会议、印发文件等形式,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要求各类公共文化单位、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落实查验健康码、测温、规范佩戴口罩、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防控要求;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开放,控制人员接待上限要求;落实旅行社企业暂停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业务、进出陆地边境口岸城市跨省团队旅游业务,以及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要求;落实配足防疫物资、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和管理、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等要求。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落细落实工作措施。春节期间,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加强监督检查,排查疫情防控漏洞和隐患,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经营单位立行立改。

三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提高游客自我防护意识。我们通过新闻发布会和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出游提示,提醒游客安全文明健康出游。同时,我们还指导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和场所通过设置预约提醒、播放宣传片、完善防疫设施等多种方式,帮助公众了解和掌握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引导游客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规定。


交通运输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公众平安健康出行?

春运后半程将迎来返程客流高峰,人员集中流动性增大,疫情传播风险也将加大。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充分发挥春运工作专班的统筹协调作用,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指导各地切实做好春运后半程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疫情不因春运而扩散,确保人民群众便捷高效有序出行。

一是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密切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积极引导重点客流群体错峰返岗、避峰开学,采取“点对点”运输等方式,保障旅客安全有序返岗返校。督促指导客运和客运场站经营者严格查验旅客健康码,及时增加进站、安检通道;强化站内客流组织,有序疏导乘客分散候乘;按规定落实交通运输工具分区分级载客率控制、消毒通风等要求;提醒旅客全程规范佩戴口罩,落实“一米线”外等候等防疫要求。

二是抓细抓实行业安全生产。指导各地强化“两客一危”和重型载货汽车动态监管,督促客运站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加强联合执法,依法严厉查处道路旅客运输违规运营行为。优化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应急运力和应急物资准备,遇有极端恶劣天气等突发情况,及时开展应急处置,做好滞留旅客服务和转运等工作。

三是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督促指导客运企业优化运输组织,科学安排班次计划,加强客运枢纽场站、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运力投放,强化城市交通与铁路列车、民航航班的协调衔接,做好夜间到达旅客疏运,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强化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服务保障。加强客流高峰时段、易受恶劣天气影响路段、事故多发路段路网运行监测,多渠道发布路况信息。强化对重要通道、节点通行管控,保障干线公路网畅通有序。


分享到:

上一篇: 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一览(2022年2月8日)
下一篇: 去过外地这些地方快报备!天津更新排查管控范围(截至2.7晚8时)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