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担当,冲锋在一线,医患同心,津门战“疫”情

发布日期: 2022-01-17 21:50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天津市人民医院:紧急救治疫情管控区7岁烫伤儿童

日前,居住在红桥区管控区内的一名7岁儿童大腿大面积烫伤,被“120”急救车火速送到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救治。医院迅速安排本院医护现场诊治,请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市第四医院)烧伤专家线上会诊,对伤情进行快速诊断,制订有效的急救方案,患儿得到了及时诊治。

这名儿童烫伤位置在左大腿伸侧,面积约10乘15厘米。为浅二度烧伤,患处皮肤潮红,周围有较大水泡,伴有破溃及脓水流出。医院针对情况制定了诊治方案,人民医院专家与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市第四医院)烧伤专家线上会诊,医护人员立即对创面进行处置。派1名专业护士前往发热门诊为小朋友进行伤口处理,换药,注射伤风疫苗。患儿情况稳定后,联系属地疾控部门,闭环将患儿运回社区,继续隔离观察。离院前,医护人员对其家属进行了日常健康护理的简单培训和叮嘱,建议定期带孩子来院复查伤口。

疫情期间,市人民医院实行“专人专策”,做好做细特殊人群的就医方案,畅通就诊渠道,保障患者就医。


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儿科应用互联网诊疗保障儿童就医

自1月8日至今,市中研院连续派出1377人次支援全市大筛。同时,医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正常的诊疗服务工作,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患者正常就医。为此,全院党员专家带头坚守岗位,带头加班值守,带头互联网义诊,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重点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及时救治和诊疗安全,高度重视管控区、封控区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为避免交叉感染,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医院儿科诊疗中心为广大家长、患儿提供线上义务咨询、线上复诊、药品快递等线上就诊服务。复诊患者通过市中研院“智医APP”互联网医院就可以完成与专家“面对面”诊疗。

儿科诊疗中心主任蒋俊青白天出门诊,保证患儿的正常诊疗工作,晚上利用休息时间通过互联网医院解答患儿家长的咨询,告诉家长这段时间如何选择替代治疗方案,紧急情况如何处理,一方面保障患儿的治疗不间断,另一方面缓解了家长的焦虑情绪。


天津市血液中心:职工献血争做“蒙面侠” 抗击疫情充当“活血库”

市血液中心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知越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救治病患生命的工作越不能停。面对临床用血的紧张局面、面对血液募集困难的实际情况,中心干部职工积极发挥血站人精神,主动参加无偿献血,争做“热血蒙面侠”,充当“活血库”,助力中心储血备血工作。

“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越是艰难的时候,越要挺身而出”,机采成分科党支部书记、科主任高志刚在捐献血小板时这样说到,他是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获得者,这次他完成了2个治疗量的捐献,在他的带动下,支部党员,机采成分科副主任姜博、科室职工郭颖、尹志娟……纷纷挽袖奉献爱心。

“虽然不是党员,但我是一名血液工作者,在非常时期,作为血站职工,更应该站出来,为抗击疫情出自己的一份力。”免疫血液学研究室职工李彤彤正在血小板捐献的位置上如是说,这次她捐了1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据统计,20221月以来,中心共有24名职工用实际行动与爱同行。广大干部职工用正能量传递着温暖和感动,以爱心奉献展现党员职工的风采,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采样点的坚守

温暖·不止我给你

1月12日的夜晚天津最低气温零下6度,天津第二轮全员大筛,“大白”们的手也不那么听话了,天气越来越冷,全身也越来越僵,尤其是带着薄薄乳胶手套的手。

“阿姨,不能喝,捂手的”,一个稚嫩的声音,在寒风萧萧的“啊~啊~”声中格外悦耳,应声一瓶烫手的矿泉水瓶递到了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许俭的手中,僵硬的手突然被暖到,许俭湿了眼眶,付出和辛苦被善良的人们牵挂着,还有什么比这更值得呢?


智取·“大白”阿姨有办法

在体育中心街采样点,一个两岁左右的小朋友,哭闹着不肯做,妈妈怎么劝说都不管用。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的牛会颖灵机一动对小朋友说:“小妹妹,你长牙了吗?给阿姨看看你的小白牙好不好呀”。听到这话,小朋友停止了哭闹,啜泣着张开小嘴巴,一根采样棉签在牛会颖的灵活操控下顺势伸进了小朋友的嘴巴,标本采完了,小朋友也笑了~


天津市环湖医院:药剂科制定应急预案,保证医院药品供应

津南疫情发生之后,天津市环湖医院药剂科人员上岗情况及药品供应情况都发生了变化,药剂科第一时间召开药剂科支部委员会和药剂科核心小组会,支部书记、科主任阎维维根据目前科内情况,迅速理清思路,强调一要重点配合津城防疫工作,积极响应院内号召,抽调药师到一线核酸检测队伍中去;二要应疫情对物流的影响,持续保障市环湖医院药品充足供应;三是核心小组结合各个组工作特点及疫情期间人员变动,迅速梳理目前药剂科各组工作及人员情况统筹安排,制定了《药剂科疫情防控及节日保障药品供应应急预案》。

环湖药师都坚守自己的岗位,每位药师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到岗,保证药剂科各药房的正常运转,保障患者用药,由于人员减少部分药师下夜班后仍继续坚守岗位;临床药学药师到岗率100%,药剂科应急预案中将临床药师作为机动人员,随时到其他各药房支援,保障科室正常运行。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迎难而上 加班加点,全力守护透析患者“生命线”

“对于我们来说,中断肾透析就等于结束生命,感谢你们,加班加点,守护我们的健康。”话音刚落,44名来自津南的患者纷纷鼓掌,对忙碌了一天仍然坚守在岗的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肾脏病血液净化科医护人员表达真挚的谢意......

为了满足血液透析患者正常就诊需求,按照市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部署,由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肾脏病血液透析科承担津南防范区范围部分患者每周三次的血液透析治疗。在接到工作部署后,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精心部署,协调相关科室,为津南区透析患者来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就诊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强调要贯彻落实各项防疫标准,做好错峰分区诊疗和标准预防及终末消杀等各项感控工作,既要确保患者得到规范的诊疗,又要保障所有人员的防护安全。天津市血液净化质控中心主任、肾脏病血液透析科主任姜埃利教授带领科室医护人员决定在不影响正常透析患者的前提下增开晚间血液透析治疗并制定周密的工作方案,收集患者信息、备足防疫物资、细化接诊流程,为接诊透析患者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医生在线服务 问诊足不出户

疫情期间,为解决市民对专家门诊的需求,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召集市内多位专家,通过线上便民门诊,向居民提供心血管方面的医疗服务。



天津市安定医院:“疫情越是汹涌,我们越是向前!”

天津市安定医院地处河西区与津南区交界处,存在与高风险地区距离近、居家隔离职工人数多、特殊病种业务难度大等问题。疫情发生后,广大职工积极响应院党委号召,克服困难加班加点,一线职工平均每天在岗工作近20小时。大家在坚持保障病房正常运转的情况下,纷纷踊跃报名参加核酸检测采样支援工作。她们脱下工作服,换上防护服,合力书写“疫情越是汹涌,我们越是向前”的庄严承诺!


天津市肿瘤医院:积极利用互联网医院解决疫情期间患者就医需求

疫情期间,天津市肿瘤医院积极利用互联网医院,317名医生在线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通过在线咨询、在线复诊、在线开具诊断证明、在线办理病案寄送等服务,多途径满足患者就医需求,累计服务患者近5000人次。特别是在疫情初期物流配送困难的情况下,多途径保障药品配送业务不间断,主动联系管控区域患者解决取药难题,成功完成药品寄送百余次,切实解决肿瘤患者的连续用药需求。同时为保障医保患者取药需求,全面部署所有临床科室支持在线医保结算,提供高质量诊疗服务,解决我市医保患者的就医难题。

此外,通过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为优化患者核酸检测流程,上线一体化核酸检测新功能,全程无接触,减少线下人员聚集,减轻防控压力,同时辅助完成医务人员核酸检测2.5万人次。


分享到:

上一篇: ​孙春兰在天津调研时强调:深入细致落实防控措施,尽早扑灭聚集性疫情
下一篇: 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一览(2022年1月17日)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