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完成2022年随机监督抽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22-12-30 20:20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要求和工作部署,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市区卫生监督机构完成了2022年公共卫生、医疗卫生、传染病防治和职业卫生等随机监督抽查工作。2022年国家随机监督抽查工作任务共计完成5680单,具体情况如下:

一、公共场所监督抽查情况

共完成1007家公共场所的监督抽查,各单位卫生管理情况整体良好。卫生管理情况总体合格率为91.7%。其中,按规定建立卫生管理制度(档案)、设立卫生管理部门或人员、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落实属地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按规定进行卫生检测和信息公示等情况合格率均在98%以上。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抽查总体合格率100%。对游泳场所水质进行抽检,总体合格率约为92.5%。

二、生活饮用水及涉水产品监督抽查情况

1.抽查32家城市集中式供水单位、22家农村集中式供水单位。对集中式供水单位出厂水的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pH值和消毒剂余量等进行实验室检测,结果均合格。

2.抽查9家输配水设备生产企业、1家水处理材料生产企业、3家化学处理剂生产企业、2家水质处理器生产企业,对10种输配水设备、2种水处理材料、3种化学处理剂、2种水质处理器进行卫生安全性检测,结果均合格。

3.根据国家要求,抽查小型集中式供水单位75家、涉水产品在华责任单位2家,抽查二次供水单位366家、涉水产品生产企业27家、涉水产品实体销售单位354家、涉水产品网上销售单位82家,抽查80家现制现售水经营单位的230个应用现场。对75家小型集中式供水单位、168家二次供水单位的出水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pH值和消毒剂余量等项目进行检测,结果均合格;对其中100个现制现售水机应用现场的出水水质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pH、耗氧量等项目进行检测,结果均合格。对2种进口涉水产品进行卫生安全性检测,结果均合格。

三、学校卫生监督抽查情况

1.共抽查188所中小学教学和生活环境随机监督抽查工作,项目涉及课桌椅配备、教室采光、教室照明、教室人均面积、教室通风设施、宿舍通风设施、教学楼厕所及洗手设施设置等卫生指标。抽查202所中小学及高校的传染病与常见病防控工作,合格率为100%。

2.共抽查4所使用二次供水的学校,均按规定对蓄水设施进行清洗消毒,保证蓄水池周围无污染源,按照随机抽查任务要求,对其中3所学校二次供水水质进行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pH、消毒剂余量等六项指标进行检测,全部合格。

3.按照国家要求,开展教室照明灯具和学校自制考试试卷两类学习用品的随机监督抽查。共抽查157所学校的教室照明灯具,均能提供强制性产品认证和蓝光合格证明,148所学校能够提供灯具显色指数相关材料。共抽查65所学校的考试自制试卷情况,64所学校自制试卷检查项目符合要求。

四、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监督抽查情况

共抽查18家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发现2家企业存在未按规定检验合格并随附消毒合格证明的情形。抽检消毒餐饮具111套数,结果全部合格。

五、传染病防治监督抽查情况

共抽查医疗卫生机构130家。对130家医疗机构进行综合评价,综合评价结果优秀单位122户,合格单位8户,无重点监督单位;其中,综合管理、预防接种管理、消毒隔离制度、医疗废物处置等方面的单位合格率均为100%,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合格率96.3%,传染病报告、疫情控制等合格率相对较低。

六、消毒产品监督抽查情况

1.共抽查44家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内容包括生产条件、生产过程、原材料卫生质量以及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标签(铭牌)、说明书等方面,合格率约为90.9%。抽查消毒产品经营单位968户,消毒产品2425件;共对93件消毒产品进行抽检,合格率82件。

2.开展抗(抑)菌制剂专项监督检查。抽查抗(抑)菌制剂生产企业28户、经营使用单位968户,抽查抗(抑)菌制剂消毒产品57件,合格47件。对监督检查和检测中发现的问题,责令立即改正,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实施行政处罚。

七、医疗卫生及血液安全监督抽查情况

共抽查117家医疗卫生机构,内容包括医疗机构资质、医务人员、药品和医疗器械、医疗技术、医疗文书、临床用血等管理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部分医疗机构诊疗活动管理、护士管理、处方管理不符合要求。血液安全检查4家机构,内容包括血站资质情况、血源管理情况、血液检测情况及包装储存供应情况等,结果全部合格。

八、母婴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监督抽查情况

共抽查6家妇幼保健院、5家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和126家其他医疗、保健机构,内容包括机构及人员资质情况、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制度建立情况等,合格136家。针对检查发现个别单位人员管理不符合要求的问题,要求相关机构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九、职业卫生与放射卫生监督抽查情况

1.共抽查10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职业病诊断机构及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抽查内容包括出具的报告书、诊断证明书、技术人员情况、仪器设备及场所情况、档案管理及管理制度情况、职业健康检查结果、职业禁忌、疑似职业病、职业病的告知、通知、报告等方面,结果均合格。

2.共抽查105家放射诊疗机构,内容包括放射诊疗机构资质、放射诊疗设备检测情况、使用和配备受检者个人防护用品情况、放射工作人员管理情况、放射诊疗行为等方面,发现部分单位存在放射工作人员管理、开展放射诊疗的人员条件不符合有关规定等情形,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单位依法严肃实施行政处罚。

3.共抽查涉及职业卫生的用人单位1840家,检查内容包括职业病危害预评价、职业病防护设施设计、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和职业病防护设施竣工验收、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以及个体防护措施等方面,总体合格率约为81.9%。对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共检查25家,检查内容包括机构出具的报告书、技术人员、仪器设备、技术服务等情况,总体合格率为88.0%。

对随机监督抽查中发现的问题,相关卫生监督机构均已根据检查情况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改正;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实施行政处罚,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69件。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继续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做好“两库”信息的维护,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督工作规范,加大监督抽查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

分享到:

上一篇: 2022年11月天津市法定传染病疫情情况
下一篇: 2022年4月天津市法定传染病疫情情况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