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主动体检 落实三级预防是防控关键
2021年我市居民恶性肿瘤发病率为351.73/10万

发布日期: 2023-04-24 08:48
来源: 天津日报

本周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2021年,我市居民恶性肿瘤发病率为351.73/10万,男女恶性肿瘤新发病例性别比为97:100;另据新研究显示,我市户籍居民恶性肿瘤5年生存率为43.44%,其中胰腺癌等部分恶性肿瘤5年生存率较低,给我市居民生命健康带来重大威胁。专家提醒市民,要落实好癌症三级预防,主动参加防癌健康体检,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天津市肿瘤登记数据显示,2021年,我市居民发病前五位的恶性肿瘤构成比分别是肺、支气管癌(22.78%)、乳腺癌(10.20%)、大肠癌(10.09%)、甲状腺癌(8.46%)和肝癌(5.46%)。男性前五位恶性肿瘤构成比分别是肺、支气管癌(28.29%)、大肠癌(11.96%)、肝癌(7.74%)、胃癌(6.48%)和甲状腺癌(4.61%);女性前五位恶性肿瘤构成比分别是乳腺癌(19.95%)、肺、支气管癌(17.43%)、甲状腺癌(12.21%)、大肠癌(8.27%)和子宫体癌(4.35%)。

另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所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我市户籍居民恶性肿瘤5年生存率为43.44%,女性五年生存率(53.06%)高于男性(33.82%),5年生存率较高的癌种有甲状腺癌、脑神经系统良性肿瘤、乳腺癌、子宫体及子宫部位不明恶性肿瘤,5年生存率均超过了80%;食管癌、肝癌、胆囊及其他部位恶性肿瘤、支气管肺癌、胰腺癌5年生存率较低,均不足20%,尤其是胰腺癌5年生存率仅有11.51%,给我市居民生命健康带来重大威胁。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陆伟教授介绍,开展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提高早诊率、降低死亡率,是癌症防控工作的关键措施。以肝癌为例,肝脏是一个很能“吃苦耐劳”的哑巴器官,肝脏的代偿功能非常强大,健康的肝脏大约只需要四分之一就可以让人体保持正常工作,因此肝脏早期问题不易被察觉,等出现腹痛、黄疸等症状可能已直接发展为肝癌晚期,这就要求对于已知家族成员患有乙肝病史、经常暴露于乙肝病毒环境、经常接触血液制品、从事饮食行业、有吸毒经历等高危人群加强筛查,主动检测,尽早治疗。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院长郝继辉教授介绍,胰腺癌被称为“癌中之王”,是目前公认的恶性度最高的肿瘤。胰腺癌诊治困难主要在于其起病隐匿、转移迅速。由于大部分胰腺癌患者就诊时分期已偏晚,错失最佳手术时机,可行根治性手术的患者不足20%。要提高胰腺癌的生存率,早发现、早诊断、早开展规范化多学科治疗非常关键。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容易跟糖尿病、胃肠道炎症等一些常见疾病混淆,导致很多患者没有引起重视。年龄超过40岁的市民一旦出现腹痛、糖尿病、腰背部疼痛等非特异性症状,一定要考虑有可能胰腺患病。同时,医疗机构也要结合多学科临床经验为患者制定个体化诊治方案,整合不同学科的学术优势综合治疗。

分享到:

上一篇: 我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3427万剂次 截至本月完成基础免疫人群达95%以上
下一篇: 我市举办全国第八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活动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