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天津全面提升各级医院核心竞争力 以目标为导向提高医疗质量

发布日期: 2023-04-10 11:16
来源: 天津日报

日前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今年天津将进一步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通过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机构、各级质控组织和行业学协会协作,以目标为导向开展医疗质量安全改进,建设一批天津质量改进示范医院、科室等,全面提升天津各级医院在人才、运营、技术、服务、专科等核心竞争力。

今年,天津将落实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提高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再灌注治疗率、提高急性脑梗死再灌注治疗率、提高肿瘤治疗前临床TNM分期评估率、降低住院患者围手术期死亡率、提高医疗质量安全不良事件报告率、提高住院患者静脉输液规范使用率、提高四级手术术前多学科讨论完成率、提高感染性休克集束化治疗完成率、提高静脉血栓栓塞症规范预防率、 降低阴道分娩并发症发生率、提高住院患者抗菌药物治疗前病原学送检率、降低非计划重返手术室再手术率。与此同时,今年天津还将落实国家多项专业质控工作改进目标,提高超声诊断符合率、提高门诊电子病历使用率、提高肺移植受者一年生存率、降低注射美容并发症发生率、提高癌性疼痛的规范化治疗率等。

据介绍,急性心肌梗死、脑梗死、恶性肿瘤都是导致天津居民死亡的主要病种。对发病12小时内的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给予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或静脉溶栓治疗,对发病6小时内的急性脑梗死患者给予静脉溶栓治疗、血管内治疗,对降低患者致残率及死亡率、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减轻社会和家庭负担具有重要意义;TNM分期是目前国际上最为通用的一种对肿瘤进行分期的系统,提高肿瘤患者治疗前完成TNM分期评估比例可以提高患者诊疗方案科学性、合理性,提高肿瘤患者诊疗效果和生存率。静脉输液是现代药物治疗的重要给药途经,关注住院患者静脉输液使用率、每床日静脉输液使用频次、液体总量(毫升)和药品品种数量等指标,采取综合措施予以干预,可以维护医疗安全和患者权益。

分享到:

上一篇: 天津再添12家市级创伤中心
下一篇: 天津市肿瘤医院乳腺癌防治研究中心今年整体迁至滨海新区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