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春季灭鼠正当时 不要触碰灭鼠药

发布日期: 2023-03-02 15:16
来源: 北方网

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2023年春季灭鼠行动于3月1日至10日开展,届时将统一投放鼠药,市民朋友不要触碰投放的灭鼠药,并做好措施防止老鼠进入家庭。

鼠类的主要危害有传播疾病、破坏农业生产、危害安全生产等。鼠疫、流行性出血热、恙虫病、地方性斑疹伤寒都是以老鼠为媒介的传染病。鼠类还能造成生长期农作物的破坏,导致农业损失。鼠类门牙1年长13厘米,为了磨牙,鼠类会咬啮衣物、门窗、电缆等,咬坏绝缘材料或钻入变压器,引起短路。

鼠类每年有春秋两个繁殖高峰,一般于早春开始繁殖,春末夏初形成第一个高峰;夏末秋初又有大量雌体繁殖,形成第二个高峰。在繁殖高峰前灭鼠,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小区内的灭鼠药主要投放在鼠饵盒内,放置于垃圾箱、墙角、车棚、下水道、窨井等周围,投放点会有明显的警示标识。社区居民要照顾好孩子、宠物,不要因好奇触碰灭鼠药。

居室内外堆放的杂物、城市地下管网、小区内绿化带未硬化地面、垃圾桶周边、高层建筑的电梯井、管线井等是鼠类的常见栖息地。市民要及时清除楼道和房前屋后庭院内堆积的杂物,清扫垃圾,清理缸罐,消灭老鼠的栖息地;把所有食物都放进冰箱、柜子、罐子里,垃圾日产日清,切断老鼠的食源。老鼠主要通过入户门窗、阳台、室内外连通的孔洞、电线、管道、空调口等进入室内。日常进出时要及时关门,窗户安装防鼠的铁丝纱窗等方式防止老鼠进入,并及时封堵与外界相通的孔洞缝隙。

如果家中进入鼠类,可以用捕鼠笼、捕鼠夹、粘鼠板等来灭鼠。死鼠应交保洁人员、环卫工人妥善处理。

分享到:

上一篇: 我市明确诊所备案办理标准和流程 患者治疗常见病多发病更便捷
下一篇: 胸痛救治单元 陆续通过验收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