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提高急性心梗救治率 到年底── 至少建100家标准“胸痛救治单元”

发布日期: 2023-02-13 14:58
来源: 天津日报

作为今年我市20项民心工程之一,到2023年年底,全市将至少达到100家标准“胸痛救治单元”,打通胸痛救治起跑“第一公里”,提升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的心血管疾病急救能力,提高对急性心梗患者的救治效率。昨日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6家基层医疗机构通过“胸痛救治单元”验收,我市将组织各区积极申报并加强质控管理,实现有能力、有条件的机构应建尽建、能建尽建,为急性胸痛患者争取黄金救治时间。

对急性心梗等急性胸痛患者来说,早识别、早呼救、早确诊、早救治十分关键。如何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将急性胸痛患者送至具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接受最佳治疗?我市在推进二、三级医疗机构建设“胸痛中心”的基础上,在基层医疗机构推动建立规范化“胸痛救治单元”,筑牢胸痛救治网络的基础环节,方便胸痛患者就近及时明确诊断,减少发病后早期的救治延误,降低死亡率,提高心梗救治率。

基层医疗机构“胸痛救治单元”配备床旁心电图机设备、双联抗血小板常备药品,并建立针对急性胸痛患者心电图、双联抗血小板、抗凝、溶栓等项目先救治后收费机制,接诊医师能快速、规范完成急性胸痛患者接诊、初步诊断及决策,还可实现远程心电监护、远程动态血压和远程会诊。患者如出现急性胸痛,可就近到“胸痛救治单元”快速完成初步诊断,一旦生命体征不稳定第一时间用药争取救治时间,并通过绿色通道及时就近转诊到“胸痛中心”进行急诊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或溶栓治疗。

同时,“胸痛救治单元”还可与家庭医生签约全面对接,落地分级诊疗,签约后的患者在心血管专科医生指导下,由家庭医生进行出院后规范用药、居家康复、危险因素控制、定期随访的全流程、一体化健康管理等。

分享到:

上一篇: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见行动 看效果 本市着力推进“1+6”急救、护理服务管理、感染疾病医疗 服务、医疗康复建设
下一篇: 婴幼儿照护服务 我市评出10家示范机构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