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我市举办“联合国糖尿病日”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 2022-11-15 15:20
来源: 北方网

 当前,糖尿病已经成为危害公众健康的常见慢性病,糖尿病易引发卒中、心肌梗死、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等并发症,致残致死率高,严重影响患者健康,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已成为全球性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2022年11月14日是第16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为了提高居民糖尿病防治意识,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强化糖尿病健康管理的重要作用,有效干预糖尿病危险因素,促进高危人群和患者的早期发现与干预,提高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能力,切实降低糖尿病发病风险及危害,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2022年11月14日上午,由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红桥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承办,红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红桥区九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办,通过抖音直播的形式开展了今年的“联合国糖尿病日”宣传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有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江国虹,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郑文龙;红桥区卫健委副主任、红桥区疾控中心戴云英主任。

  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江国虹在致辞中强调糖尿病是全球性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发展迅速,对人们健康危害巨大。坚持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意义重大。号召全体市民朋友们,共同加强糖尿病的防控,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做自己健康的主人,让糖尿病远离人们,让大家都能拥有健康、祥和的生活。

  红桥区卫健委副主任、红桥区疾控中心主任戴云英指出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如不能及时得到干预控制,其后果会产生多种严重并发症,对健康危害巨大,甚至会导致高死亡率,要让更多的居民了解和认识糖尿病,提高糖尿病的防治意识,推动糖尿病知晓率和控制率的进一步提升。红桥区将以联合国糖尿病日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采用抖音直播形式,通过播放糖尿病防治主题微电影、开展糖尿病防治知识讲座等以直播的形式向广大的社区医务工作者、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以及广大居民朋友普及健康生活方式。特邀天津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王煜伦为群众授课,王大夫从正确认识糖尿病、糖尿病的典型症状、诊断标准、常见并发症以及糖尿病的综合治疗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使群众对糖尿病防控知识的知晓率大大提高。随后,专家与群众进行现场互动,通过线上抢答、健康咨询等一系列活动,让群众对糖尿病防治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通过本次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糖尿病的危害,改善生活中的不良行为,提高自身和家人的预防意识,控制和延缓糖尿病的发生。患者与家属更加明确糖尿病的防治方法,合理膳食、科学运动,保健康身心,过快乐生活!

  糖尿病防治科普知识

  得了糖尿病,6件事要少做有利于控稳血糖:

  1.少吃重口味食物

  可能很多糖友会觉得,不吃甜的食物就行,至于其他的食物是没问题的。

  其实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因为很多糖友都是合并有高血压、高血脂的,如果不注意盐和油的摄入,不但给控糖增加难度,还很容易引起血压、血脂失控,让并发症和心脑血管疾病提前到来。

  2.少做剧烈运动

  饮食与运动治疗是糖尿病的基础治疗方法,一些糖友除了控制饮食,在运动上也对自己“狠得下心”,每天不走够两三万步、不跑完四五公里就不罢休。

  合理的运动才能帮助我们降血糖,如果不顾自身的情况进行高强度长时间的剧烈运动,很容易导致低血糖,增加关节损伤的风险。

  3.别放纵豪饮

  得了糖尿病,就要尽量不喝酒了。酒精可能损伤肝脏功能,使得血糖更难控制。酒精还是高热量食品,长期大量饮酒可能会让体重超标或肥胖,增加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痛风的发生风险。

  4.别总熬夜

  睡得好,身体才会好。熬夜带给人体的伤害,想必不用多说大家也知道,不仅会加速人体衰老,还会给身体各个器官带来影响。熬夜对血糖、血压的影响也是很大的,会增加它们的波动。所以糖尿病人一定要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5.别乱发脾气

  如果糖友的情绪总是起伏很大,也非常不利于血糖的控制,血糖控制不好,同时也会影响情绪,从而陷入恶性循环,糖友切忌乱发脾气,保持愉悦的心情,也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

  6.别追求偏方

  糖尿病人都应该知道一个事实,那就是目前糖尿病是不能治愈的!但是,有些人偏偏不信这个邪,看到街边巷口的广告,或者道听途说,就以为靠偏方、土方可以治愈糖尿病,殊不知,这样不仅浪费钱,可能还会加重病情!


分享到:

上一篇: 天津:“1+6”急救体系确保生命通道一路畅通
下一篇: 封管控区如何“保就医”?市卫健委这样强调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