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天津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位居全国省区市前列

发布日期: 2022-10-08 14:45
来源: 天津日报

74岁的张大娘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多种慢性病,以前去医院看病,从挂号、问诊到取药,常感力不从心。最近,在女儿的帮助下,张大娘学会了在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看病挂号,她非常开心:“互联网医院用手机就可以和医生交流,看病、开药都不用出门,还能享受医保,太方便了!”在家里就能预约专家,轻点手机就能挂号缴费,如今市民看病就医越来越方便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深入推进“健康天津行动”,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书写了温暖的民生答卷,天津市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在全国省区市中均位居前列。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调查结果显示,10年来,天津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升级。到2021年,天津市有11个区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区,完成了13个大型医院新建改扩建,三级医院增至44家,三甲医院增至33家,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267家,急救站点达到204个,接报至到达现场平均时间缩短至10分钟以内,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天津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备,“15分钟健康服务圈”基本建成。

随着“健康天津行动”深入推进和全民健身计划广泛实施,群众健身需求的卡点堵点痛点逐渐打通,群众健身所需的“硬件”“软件”短板快速补齐,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每天清晨,罗女士都会来到离家不远的梅江公园慢跑。提起改造后的健身步道和器材,罗女士赞不绝口,直夸“小工程大民生”。“健身步道沿湖铺设,湖景宜人,每次跑步心情都非常愉快。”罗女士表示。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2021年开展的专项调研结果显示,天津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5%以上。

据统计,截至2021年,天津市体育场地总面积达到3728.9万平方米,总数量达到28016个;建成区级公共体育场馆60个、城乡社区(村)健身园8000多处,新建和提升改造体育公园90个、街镇社区全民健身中心77个,更多的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全市“15分钟健身圈”初步形成,实现群众出了家门就能健身的目标。

与此同时,群众用于健康健身的投入也实现跨越式增长。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天津市居民人均用于医疗保健的消费支出达到3747元,比2013年增加2302元,增长了59.4%;人均保健器具消费支出额由10.0元增加至31.9元,增长2.2倍。2021年天津市人均用于体育健身活动的消费支出比2013年增长2.38倍,人均体育户外用品消费支出增长3.6倍。

据悉,2021年天津市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达到92%以上,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降至0.08‰和2.16‰。2020年天津市常住人口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30岁,比2010年提高2.41岁,85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口比2010年增加了9.51万人。


分享到:

上一篇: “肝癌规范化诊疗” 天津4家医院入选“国家队”
下一篇: 围住风险区域 捞干风险人群 严管控保刚需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