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五项防控措施 须严格遵守落实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居民

发布日期: 2022-07-06 14:44
来源: 天津日报

昨日,在第184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韩金艳提醒广大居民,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仍要毫不懈怠履行好疫情防控的个人责任和义务,严格遵守五项防控措施。

韩金艳表示,近日国内多个省份出现聚集性疫情,部分地区呈快速增长态势,疫情防控任务依然严峻。为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我市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九不准”要求,迅速应对本轮本土疫情处置,防止疫情防控简单化和“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最大程度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第一、严防疫情扩散外溢。风险区域在津居民要严格落实我市管控政策,高风险区内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等封控措施,中风险区内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等管控措施,低风险区内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等防范措施。其他7月2日16时至7月5日零时具有河东区、东丽区风险区域旅居史的人员,7月3日15时至7月5日零时具有津南区旅居史的人员,7月4日具有河西区风险区域旅居史的人员,要主动向街道(乡镇)报备,属于外溢人员者落实规范健康管理。

第二、规范入境人员管理。实施“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鉴于当前病毒株快速传播特点及同住人员流动需求,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实施核酸“日检测”;第一入境地未完成7天集中隔离来津的补齐“7+3”健康管理,完成7天集中隔离但解除集中隔离不足3天来津的,在津补齐3天居家健康监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外出,如就医等特殊情况需经社区报备批准,拒绝一切探视。

第三、强化监测筛查预警。涉疫地区居民要积极配合辖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筛查期间在居住地保持原地静止,核酸检测结果出具前,无特殊原因不得外出。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持续做好法定年节假日结束后、来(返)津人员及新入职临时用工等常态化“7日”监测,强化高风险岗位人员排查筛查工作,特别是从业环境人员聚集、接触人员频繁、流动性强的从业人员及重点机构场所要开展重点人群核酸筛查。

第四、落实群防群控策略。常态化疫情阶段,仍要落实测温验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等防控措施。要从严从紧抓好社会面防控,严格单位、公共场所进入查验。本土疫情期间依规举办线下聚集性活动,公众要减少非必要聚餐聚会,参加近期考试的人员要动态关注并严格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第五、加快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请所有身体健康和有慢性病但控制平稳、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尽早接种新冠疫苗,争取做到“应接尽接”“应接早接”。已完成全程接种的,应在满6个月后尽快接种加强剂次。这不仅是对老年人自身健康的保护,也是对家人健康的保护。

韩金艳表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将及时公布疫情动态,广大市民要密切关注疫情变化,不恐慌,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一旦接收到风险提示短信或发现“健康码”码色调整,要立即向街道(社区)报备,并严格按照短信提示健康管理要求配合落实。

分享到:

上一篇: 天津出台措施推进老龄事业发展逐步完善“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下一篇: 市卫健委发布《天津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实施方案》2025年初步构建公立医院体系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