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初夏来临,疾控中心提示关注细菌性食源性疾病

发布日期: 2023-05-10 15:58
来源: 天津疾控

随着气温升高,各类病原微生物生长繁殖较快,细菌性食源性疾病进入高发期和易发期,易发生细菌性食源性疾病事件,最常见的表现就是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为主的消化系统症状。


建议慎食以下3类食品

慎食隔夜饭菜

剩饭剩菜要及时存放于冰箱内,隔夜饭菜食用前须彻底再加热,杀灭存储时繁殖的微生物。

慎食街头熟食

购买熟食一定要到有合法资质证照和冷藏设施的超市或零售店购买,购买时要观察其色泽、气味,尽量少购路边摊贩出售的自制熟食、凉拌菜、豆制品、生食海产品等。

慎食水产品

水产品一定要烧熟后再食用,蒸煮时加热至100℃并持续10分钟以上。水产品从烧熟至食用,放置的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不食用死亡水产品,包括贝类、螃蟹、甲鱼、鳝鱼及某些淡水鱼等。


预防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的要点

储存注意“三点”

干燥

如果冷冻室内温度反复变化,有些食品可能会变白变干,应冷冻前充分密封好。

颜色

注意冷冻食物的颜色,如果不是最初的颜色了,可能变干了或者出现了油脂氧化。

质量

如果冷冻食品变得像雪一样霜冻太多,食品质量可能会发生变化。

做到“四不吃”

预防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的关键是严把“入口关”,做到“四不吃”: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不吃隔夜饭菜和变味的剩饭剩菜;不吃在冰箱放置过久的食品;不吃劣质熟食品,特别是外观鲜红的肉制品。

牢记食品安全五大要点

保持清洁;生熟分开;完全煮熟;安全存放;材料安全。

分享到:

上一篇: 应对新冠病毒,请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下一篇: 别总盯着每天走了多少步,走路速度达到这个标准,才能越走越长寿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