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牙齿健康护佑孩子一生!教您6招,预防儿童龋齿

发布日期: 2022-11-14 09:28
来源: 健康中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龋齿,是很多人一生都绕不开的话题。

“为什么我有蛀牙呢?蛀牙是怎么回事?”

“蛀牙,医学上称为‘龋齿’,牙齿发生了龋病,就成为‘龋齿’。可不是牙齿里钻进小虫子了。”

龋齿是由细菌引起

1

龋齿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呢?

其实,龋病是由细菌引起的,并且是细菌和糖共同作用的结果。但“蛀牙”这个名词,因为过于生动,就被大家广泛应用了。

2

龋病会一步一步掏空牙齿

龋齿的形成就像老鼠钻洞一样,由浅入深,由小到大,而且经常表面看起来不太明显,深部的龋坏已经很大了。牙齿并不是实心的,中空的位置充满了牙髓,牙髓中有神经、血管等组织。一旦龋病进展到了牙髓,就会导致牙髓炎,那么医生只能把感染的牙髓去掉,对已污染的髓腔和根管进行消毒灭菌,并用对人体无害的材料把它严密充填,这个过程就是“根管治疗”。

三类儿童易患龋齿

1

饮食习惯不良

喜欢食用甜点、饮料等含糖量较高的食物,尤其是每天进食零食超过3次的儿童。

2

口腔卫生欠佳

不刷牙或刷牙效果不好。

3

抗龋能力较差

如唾液分泌较少,牙齿排列不整齐,或牙齿发育不良等。

预防牙髓炎,做到这五点

儿童应该保护好自己的牙齿,避免龋病和牙髓炎的发生。

01
进行充分的咀嚼训练

3~6岁儿童不要只吃软烂精细的食物,可以适当吃高纤维素、有韧性的食物。牙齿多咀嚼,有利于颌骨和面部发育。

02
吃完喝完要漱口

每次进食后用温开水充分漱口,减少食物残渣的残留。喝完饮料和牛奶也要漱口。可以用清水或白开水漱口,不建议使用含药物成分的漱口水。

03
控制每天零食的次数

零食最好一次吃完,切记不要“零食一时爽,一直零食一直爽”。吃完零食之后,也要用白开水漱口,学会鼓起腮帮子漱口。不管吃什么,最后要以白开水结束。睡前刷牙后杜绝零食。

04
使用牙线

由于乳牙形态和排列的特点,儿童吃东西非常容易塞牙,牙缝是食物残渣的主要据点,是儿童发生龋齿最常见的部位,必须用牙线来清除。

05
使用牙线

3~5岁的儿童会想尝试自己刷牙,为了保证清洁到位,家长要在儿童自己刷牙后,再帮忙刷一遍。因为儿童手指灵活度差,不太可能完全刷干净牙齿。


分享到:

上一篇: 有点儿甜!一图了解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
下一篇: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护指南之宾馆篇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