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秋高气爽开学季 诺如病毒要警惕

发布日期: 2022-09-19 10:00
来源: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随着夏日的酷暑逐渐褪去,清凉的秋风悄然吹来,“神兽”们纷纷“归笼”,迎来了新的学期。秋冬季节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家长们要提高警惕,注意在日常生活中防范诺如病毒,让孩子们远离疾病、健康成长。

01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具有传染性强、感染剂量低、排毒时间长、免疫保护时间短和全人群普遍易感等特点,使得在学校、家庭、医院、社区、幼儿园、旅游区等人群聚集场所易出现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

02

诺如病毒是如何传播的?

诺如病毒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可以随病人粪便、呕吐物排出体外。

健康人饮用或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水源、食物、蔬菜等就可能被感染。
接触诺如病毒污染的环境或物体表面(如门把手、马桶按钮等),再用污染的手去拿食物吃,小朋友吸吮手指都可能被感染。
摄入病人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可能被感染,比如马桶冲水时或病人剧烈呕吐时都可能产生附着病毒的气溶胶。

03

感染诺如病毒主要有哪些症状?

诺如病毒感染潜伏期短,通常为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发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患者先出现呕吐,然后出现腹泻。诺如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无特异性治疗,主要是针对腹泻和脱水的对症和支持治疗。少数患者因出现严重并发症需要及时进行治疗。

04

诺如病毒的消毒方法有哪些?

1、对病人呕吐物、粪便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如纱布、抹布等)沾取5000mg/L~1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完全覆盖污染物,小心清除干净。

2、清除过程中避免接触污染物,清理的污染物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或用含有效氯5000mg/L消毒剂溶液浸泡消毒30min后处理。

3、厕所马桶或容器内的污染物,可小心倒入足量的5000mg/L~ 1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作用30min以上,排入有消毒装置的污水处理系统。

05

家庭生活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1、家庭成员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坚持勤洗手、勤剪指甲。进食前或如厕后,应用肥皂及清水洗净双手。

2、饮水要喝开水,不喝生水;彻底清洗水果和蔬菜;吃的东西一定要煮熟煮透,尤其是生蚝等贝壳类海产品;不吃变质、不洁食物。

3、住所开窗通风和/或机械通风(使用风扇),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家具表面、门把、厕所等定期用含氯消毒液消毒、抹洗。保持居室及环境的清洁卫生。

4、家庭成员要做好自我防护和健康监测。如有腹泻、呕吐、腹痛等胃肠症状,应尽早到医院就诊,不要带病上班(课)。

5、患病人员尽量减少和家人的近距离接触,日常生活用品不要混用,多子女家庭的家长要尤其注意。


分享到:

上一篇: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护指南之写字楼、办公场所篇
下一篇: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护指南之口岸篇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