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一起关注帕金森病,直立性低血压如何治疗

发布日期: 2022-09-05 11:00
来源: 健康天津

自从英国的帕金森医生于1817年发表了他的重要著作——《震颤麻痹》以来,我们了解帕金森病这个疾病已经有200年了。帕金森病在人群当中也是高发疾病。我国65岁以上人群帕金森病的患病率大约是1.7%,到80岁以后发病率是4%-5%。据估计,我国帕金森病患病人数在300万以上。预计到2030年,我国患病人数将达500万,位于世界首位,占全球帕金森病患者的一半,这是个非常惊人的数字。

什么是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主要病理改变为中脑黑质多巴能神经元变性死亡。导致多巴胺合成分泌减少,引起的以静止性震颤、肌肉僵直、动作迟缓、姿势不稳为主要特征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

什么是帕金森病非运动症状?

帕金森病在运动障碍以外的其他症状,我们称之为非运动症状。非运动症状可出现在整个帕金森病的全过程,甚至比运动症状出现得更早。通常分为这样几类:自主神经功能障碍比如直立性低血压,泌尿系统功能障碍;情绪、认知、精神障碍;睡眠障碍;疼痛,麻木等感觉障碍。

帕金森病非运动症状有何危害?

帕金森病人不要小看“非运动症状”带来的危害,这些“非运动症状”会让患者失去生活乐趣,苦不堪言,甚至丧失战胜疾病的信心。非运动症状对帕金森病诊断与治疗也是非常有价值,五年之内不出现任何一项非运动症状的患者在诊断为帕金森病时需要非常谨慎。然而,很多医生和患者对非运动症状的认识和关注度还不够。此外,对非运动症状的治疗办法有限,这些都提醒我们应该重视非运动症状。

浅谈帕金森病非运动症状之一:

直立性低血压

什么是直立性低血压?

在大约三分之一的帕金森氏病(PD)患者中出现。直立性低血压的定义是站立后3分钟内收缩压下降至少20毫米汞柱或舒张压下降至少10毫米汞柱。

直立性低血压的患者有哪些症状?

直立性低血压患者站立时可能会出现各种症状,包括:头晕眼花、虚弱乏力、恶心、视力模糊、认知减慢、双腿无力、头痛或颈部疼痛辐射至肩部(所谓的衣架疼痛)。直立性低血压的危险之一是它可能会导致跌倒。有时,血压的下降可能会严重到导致意识丧失(这被称为晕厥)。

如何改善直立性低血压问题?

晨起时在3-4分钟内快速饮用250-500毫升的水、尽量减少或避免饮酒、避免过多地暴露在炎热的环境中,如热水澡、桑拿浴等、睡时抬高床头15-30度、增加饮食中的盐量(如果没有高血压的话)、就餐变为少食多餐、穿有弹性的弹力袜子或穿腹部紧身衣。很重要的一点是,弹力袜要沿着腿一直延伸到臀部或腹部。

有哪些药物治疗?

直立性低血压患者,首先检查服用的药物,某些药物可能需要停止或减少服用比如抗帕金森病药物,高血压药,利尿剂,精神障碍药物(吩噻嗪),三环类抗抑郁药物等。治疗药物包括氟氢可的松、米多君和屈昔多巴,这些药物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联合使用。同时需要注意防止发生卧位高血压。


分享到:

上一篇: 卒中后认知障碍,您了解多少?
下一篇: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护指南之健身运动场所篇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