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为什么男性一到中年就“发福”?其实不是你的错

发布日期: 2022-08-22 10:39
来源: 科普中国

经验告诉我们,中年体重增加是老化过程的一部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身体机能会发生退化,代谢也会随之变慢。中年超重与代谢变慢当然密不可分,但也并不是一句代谢变慢就能一带而过。

人到中年,为什么普遍身材越来越圆?这其中又是否存在需要我们重视的健康问题?

01

中年超重的罪魁祸首到底是什么?

造成超重的原因非常多,其中既有身体内在的因素,也有外在的环境和社会因素,我们先从前者说起。身体内在因素主要是指人到中年后的一系列身体变化,这类变化从过程和机理都非常复杂,但总的趋势是新陈代谢变慢。不过,要问起人到中年后为什么代谢变慢?很多人可能就不清楚答案了。

生理学角度来说,中年体重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肌肉量减少。特别是占肌肉量70%的骨骼肌将会大量流失。进食后血液中的糖分约有70%是被骨骼肌吸收的,如果骨骼肌减少,这些糖分将无处可去,多余的部分就会转化为脂肪。

我们在20岁左右时,肌肉约占体重的40%。到30岁以后,肌肉量将迅速下降,每10年就会减少约10%。也就是说,假设20多岁时的肌肉量是100%的话,那么在40多岁时就会下降到80%。这不仅是因为缺乏运动,还因为身体生物节律发生了变化

骨骼肌数量的减少,使得身体的基础代谢下降。所谓基础代谢,简单来说就是用于维持生命的能量,我们每天60%-70%的能量支出是由基础代谢消耗的。典型的例子包括:呼吸、内脏机能的运行和体温的维持等。虽然大脑和肝脏消耗的能量很多,但需要最多能量的其实是肌肉。

此外,骨骼和皮肤的代谢也会减慢,从而导致基础代谢的整体下降。基础代谢会在人们十几岁时达到顶峰,然后逐渐下降,特别是在40岁左右时会急剧变差。此时,多余的热量就会转化为脂肪,从而导致肥胖的发生。

02
环境和社会因素让中年人身不由己

除了身体状况的改变,我们身处的环境以及扮演的社会角色,也影响着中年群体的发胖程度。

今年3月份发表了一篇与超重相关的研究论文,它对1800名居住在沙特的中年(36岁到59岁)男性进行了体重和生活习惯调查。结果显示,超重普遍发生于不同人种和国籍的中年男子身上,且生活习惯极大地影响着超重的发生概率

从这些数据中发现,超重概率最低和最高的国籍分别是孟加拉国和沙特阿拉伯,二者数字分别为41.0% 和85.1%,相差一倍有余。除了人种造成的先天体质差异,在沙特生活的年限也会对肥胖概率的增加造成影响。研究人员认为,沙特当地的气候和饮食习惯是造成超重乃至肥胖的直接原因。

而英国科学家的研究指出,在英格兰已经有三分之二的16岁以上男性超重或肥胖。在35岁到63岁的中年人群中,肥胖的几率高达31%。这项研究对英国当地的数千名中年男性进行了详细的调查走访,结果显示对于中年人来说,受到职场和家庭责任的影响,中年人无法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也确实是身不由己

大多数受访者都表示拥有孩子或者在单位取得管理岗位后,自己能够支配的时间,特别是定期运动的时间急剧减少。而在饮食方面,中年男性往往是各种社交场合的主力,他们所扮演的社会角色并不允许他们坚持足够健康的饮食。

虽然环境和社会因素听起来有点像借口,但不得不承认,与肥胖的斗争是全世界中年人都面临的共同难题。当我们不再年轻,身体不能足够有效地消耗摄入能量时,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自然会加剧肥胖的发生几率。一方面缺乏足够的时间来锻炼身体,另一方面又缺乏合适的条件来控制饮食,当摄入总是大于消耗,脂肪就会自然堆积

03
中年女性体重增加还有额外因素

和男性不同,影响中年女性体重增加的内在因素,不仅有骨骼肌减少导致的基础代谢下降,还有与更年期有关的荷尔蒙变化

女性的更年期是指,闭经前后大约10年的时间,一般在45岁至55岁。这期间出现的一系列身体健康不佳和情绪不稳定等症状被称为更年期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是由女性荷尔蒙之一——雌激素的分泌量突然减少引起的。更年期的主要症状有:突然出汗、脸红(潮热)、易怒、焦虑、乏力、肩酸、头晕和头痛等。

雌激素能促进脂肪的燃烧,因此当雌激素水平在更年期下降时,身体会变得难以燃烧脂肪、更容易囤积内脏脂肪。雌激素还能刺激大脑的饱腹感中枢,由于这种刺激的减少,已进入更年期的妇女更有可能暴饮暴食。

和中年男性一样的是,中年女性同样面临着身体代谢机能的弱化,同时饮食习惯和社会角色也会作用于女性。在女性劳动参与率较高的国家,女性逐渐承担和男性相同的职场角色,而且可能还不得不花费更多时间履行对于家庭的责任。因此,女性面临的体重压力并不比男性要少,反而不利因素还要更多更复杂

正如中国俗话所讲,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他们不光是家庭的顶梁柱,也是支撑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保证中年人的健康,不光造福个人,而且对家庭和社会都有着不可限量的价值。不管是身为中年人,还是身边有中年亲友,都应该格外重视身体状况,及时体检,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论身材的高矮胖瘦,毕竟,健康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分享到:

上一篇: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护指南之歌舞娱乐场所篇
下一篇: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护指南之出租汽车篇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