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天津市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3-10-30 14:19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政策原文: 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天津市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天津市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制定背景是什么?

答:健全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是筑牢亿万农民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把乡村医疗卫生工作摆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在《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细化实化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制定了《实施方案》。

二、天津市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到2025年,实现我市乡村医疗卫生资源布局进一步优化,基本满足群众服务需要;中医药特色优势进一步发挥;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等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乡村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能力进一步增强;乡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能力显著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实现区域一体化,信息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三、《实施方案》如何实现乡村医疗卫生资源布局优化?

答:一是根据镇村形态和人口变化,因地制宜配置镇村两级医疗卫生资源,提升医疗卫生机构单体规模和服务辐射能力,从注重机构全覆盖转为服务全覆盖;二是健全以区级医院为龙头、中心乡镇卫生院为次中心、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三是加强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供给。

四、《实施方案》如何实现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

答:一是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服务能力,强化基层医教研一体化建设;二是提高区级医院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区级医院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诊疗以及危急重症患者抢救和疑难复杂疾病向上转诊服务能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三是提高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逐年提高乡镇卫生院建设和装备水平,健全急诊急救和巡诊服务体系,提升外科服务能力,使其可按照相关诊疗规范开展常规手术,全面提升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鼓励拓展康复医疗、医养结合、安宁疗护等服务功能,持续推进标准化国医堂建设四是提高村卫生室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支持鼓励乡村医疗机构建设中医特色门诊并扩大中医药服务供给;五是提升乡村医疗卫生体系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健全乡村公共卫生体系。

五、《实施方案》如何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答:一是以区为单位每5年动态调整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总量,允许编制在区内统筹使用,用好用足空余编制;二是拓宽人才引入渠道,切实增加紧缺人才供给;三是促进人才队伍素质整体提升,逐步形成以执业(助理)医师为主体、全科专业为特色的乡村医疗卫生服务队伍;四是引导医学毕业生扎根乡村,促进优质医疗卫生人才服务乡村;五是提升乡村医疗卫生岗位吸引力;六是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人才待遇保障机制

六、《实施方案》如何实现乡村医疗卫生资源联动?

答:一是加快推进紧密型区域医共体建设,在编制使用、人员招聘、人事安排、绩效考核、收入分配、职称评聘等方面赋予医共体更多自主权,推动实行人财物统一集中管理;二是通过“线上申请、线下服务”,为乡村地区居民提供居家医疗护理服务,强化“互联网+”药品保障,满足居民慢病多样化用药需求;三是推进市、区两级 卫生健康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推进人口信息、电子病历、电子健康档 案和公共卫生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四是按照人员、业务、 财务、药械和绩效考核“五统一 ”标准,持续巩固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的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

分享到:

上一篇: 《天津市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图片解读
下一篇: 《天津市卫生健康领域初次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