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市卫生健康委等7部门印发 关于推进天津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的 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11-22 17:00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政策原文: 市卫生健康委等7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天津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制定该实施方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维护正常医疗秩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关心关爱医务工作者,依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维护正常医疗秩序,保护医务人员人身安全,为医患双方营造良好诊疗环境,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国家中医药局印发《关于推进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我委始终高度重视广大就医患者和医护人员人身安全,认真按照《关于推进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医院实际,认真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联合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研究起草了《关于推进天津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答: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目标、主要措施、保障措施4部分。

三、工作开展的原则和目标是什么?

答:按照预防与处置相结合,传统方法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安防系统建设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结合,安检与便民相结合,平急贯通、警医联动的原则,协同配合、系统推进,分类施策、突出重点,推动医院安保组织更加健全,医院安全管理制度更加规范,风险预警机制更加高效,应急处置机制更加完善,逐步构建系统、科学、高效、智慧的高水平医院安全防范体系。

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都有哪些?
答:(一)加强组织建设,推进三防建设,提升安防系统综合能力水平。
    医院要根据人流量、地域面积、建筑布局以及所在辖区社会治安形势等实际情况,配齐配强专职保卫人员聘用足够的保安员在属地公安机关指导下,对专职保卫人员和保安员加强相关法律知识和保卫业务、技能培训,规范保安员考核评价,提高职业能力和水平。医院应当按照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建立完善入侵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和电子巡查系统,并实现系统间互联互通。

区卫生健康委要结合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等要求,进一步加强医院和公安机关数据共享,实现智能治理深度应用,构建医院及周边全域覆盖的安防合成化体系,最大限度防范预警危险因素。
(二)加强源头治理。严密细致排查矛盾风险,及时梳理安全防范薄弱环节;完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发挥综合治理在纠纷预防和化解中的重要作用,多元化解医疗纠纷,力争把医疗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加大疏导稳控力度,严防发生个人极端案件。
(三)有效预警防范。强化医院警务室建设。公安机关应当在三级医院和有条件的二级医院设立警务室,配备必要警力;各医院应当建立安全检查制度,按照安检工作实际需求,配备通过式金属探测门、微剂量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手持式金属探测器等相应安检设备。建立完善高风险就诊人员信息共享、预警机制
(四)切实强化应急处置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常态开展应急演练强化警医联动处置机制公安机关对发生在医院的110警情和刑事、治安案件要第一时间出警、受理,依法快速处置
(五)加强医院安全秩序宣传教育。提高医务人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提高医院内保和医务人员自我防护能力;加大正面宣传力度,争取群众对医院安检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和医务人员正面宣传,弘扬崇高职业精神,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培育理性就医行为,形成健康舆论环境。

五、为保障该实施方案的顺利实施,主要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一)强化组织领导。卫生健康要将医院安全秩序管理相关工作要求及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加强对医院安保工作的规范指引,提升医院安保工作水平。
(二)加强协作配合。要切实把加强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天津的重要任务来抓,依托平安医院建设工作小组,完善多部门联动协调工作机制,特别是在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警医联动建设、涉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领域,要加强部门间的沟通交流、密切合作形成长效机制。
 (三)分类分步实施。卫生健康要会同有关部门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分类推进医院安防工作,细化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实施细则和标准。各区要在政策、财政保障上统筹考虑、合理分配、有所倾斜。

(四)加强监督考评。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依法强化监督指导责任,充分发挥平安医院考评指挥棒作用。对于因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或者恶劣社会影响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取得突出成绩的要予以表扬激励。


分享到:

上一篇: 三孩生育政策十问十答
下一篇: 《天津市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备案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