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医学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发布日期: 2013-04-22 00:00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天津市医学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是本市的医学信息中心,其前身是1957年7月建立的天津市医学图书馆, 1963年在图书馆设立了医学情报研究室。1972年2月成立了天津市医药科技情报站, 1981年5月改建为天津市医学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1996年7月更名为天津市医学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1997年2月原国务委员彭珮云为该所题词“加强医学信息工作,促进卫生事业发展。”。

该所原址为和平区成都到167号,建筑面积只有2000多平米。2005年,市政府投资在和平区贵州路94号建造了新所,2007年4月入住,总建筑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其中图书馆2600平方米,计算机网络中心400平方米,拥有现代化的电子阅览室、多媒体示教室。

该所为全额事业单位,现任法人代表为杨文秀。所内主要部门有:医学图书馆、信息研究部、网络信息部、《天津医药》杂志编辑部、《国际妇产科学》及《国际医学生殖健康/计划生育》杂志编辑部、《国际医学临床放射学》杂志编辑部、检索咨询部和开发营销部8个业务部门。现有编制71人,其中正、副高级职称人员20人。

该所从建所初期的单一专业图书馆功能,经过多年发展与建设,其主要功能发展成为医学信息的收集、加工、存储、检索、咨询、分析、研究和交流,已成为综合性医学信息服务与研究机构。

天津市医学图书馆是一所面对全市医疗卫生单位开放,为本市医、教、研全方位服务的,无假日的医学专业图书馆,现馆藏有外文原版医学期刊300余种、中文医学期刊1200余种、中外文图书达15万余册。随着电子信息时代的到来,该馆加快了文献的结构调整步伐,现在网上中外文电子文献数据库达到23个,基本满足本市医教研的需求。检索咨询部是国家卫生部首批医药卫生科技项目查新咨询定点单位和天津市中医药文献检索中心。

该所现有三个编辑部,出版四种医学科技期刊。《天津医药》杂志创刊于1959年,是中国期刊方阵“双百期刊”,曾获全国优秀科技期刊二等奖,历届华北地区“十佳”期刊奖。《国际妇产科学》杂志、《国际医学生殖健康/计划生育》杂志和《国际医学临床放射学》杂志曾获卫生部优秀期刊奖。2010年11月《国际妇产科学》杂志和《国际医学临床放射学》杂志被收录为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信息研究室主要是面向本市卫生系统、医药卫生工作者和社会提供医药卫生信息研究服务的专业科室。多年来,为天津市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特别近年来,不仅承担本市的科研课题,还承担了卫生部、科技部、卫生经济学会等科研课题,十几年来共承担各级科研课题近百项,其中获国家级或省、市级科技成果奖励30余项。

该所信息研究部门能够快速反映,在“非典”和禽流感等重大疫情期间为本市宏观管理和决策提供准确、及时的医学情报支撑。

该所的网络中心是在全国医药卫生信息领域首家开通互联网站《津卫网》的单位,经过了多年的发展,网络软硬件体系得到全面提升,资源涵盖全部中文电子期刊、会议论文、硕博学位论文及电子书全文等,外文电子期刊获取率达95%以上,为广大卫生决策者、临床医生、医学科研人员、医学院校师生、社会大众提供卫生决策及管理、学术研究、临床实践、健康咨询等全方位的医学信息服务。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卫生领域深层次的问题日益突显,卫生改革与发展问题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研究的重大课题和长期任务。目前,天津市卫生事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根据卫生部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精神,天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于2011年初成立“天津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该中心的成立是构建符合天津城市地位与功能要求的卫生服务体系的需要,是全面提升我市卫生事业管理水平和决策水平的需要。中心对于医疗卫生的重大问题进行超前研究,为决策层的循证管理与循证决策提供支持服务,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实现卫生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该中心为天津市卫计委所属的卫生软科学研究机构,也是天津市卫计委卫生事业管理方面的参谋、咨询、顾问机构,附设在天津市医学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心的研究工作由市卫计委政策法规处主管。

五十多年来,该所在信息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服务和人才队伍培养方面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先后荣获全国医学科技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天津市先进科技单位、天津市优秀科技咨询机构和信誉机构、天津市信息港工程先进单位、天津市文明单位等光荣称号。

现在,天津市医学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全体职工在天津市卫计委党委的领导下,为全面实现 “十二五”期间“三二一二”奋斗目标而努力拼搏。

分享到:

上一篇: 中共天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校
下一篇: 天津市急救中心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