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41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0-12-11 16:11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0414号提案的答复


  类别:A


签发领导:王建国


公开属性:

刘冬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建议”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家庭医生或全科医生为主要提供主体,通过协议或合同等方式同社区居民建立起契约服务关系,以社区为范围,以家庭为单位,以个性化需求为导向,以全面健康管理为目标,为签约居民提供融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等为一体的医疗保健服务,具有基础性、综合性、连续性、可及性和协调性等特点的卫生服务模式和制度安排。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开展以下工作。

一、提速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

加强基层标准化全科门诊建设。采取临床科室整合、服务流程再造、信息化技术支撑等措施,建立预约就诊——定向分诊——诊前健康管理服务——诊间就医取药——诊后付费、复诊预约的标准化服务流程。进一步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与智能化设备及系统的对接,应用智能辅助诊疗等设备及系统,提升家庭医生服务能力。通过网站、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方式建设签约服务互动平台,为签约居民提供健康档案在线自主查阅、健康咨询、预约转诊、慢性病随访、健康管理、延伸处方等签约服务用信息流贯通挂号、候诊、收费、取单取药等传统流程,提升就医体验。

二、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前瞻研究。与天津医科大学沟通,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宏观趋势和体系完善研究。主动与市医保局等相关部门沟通,探索延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周期的可行性,让家庭医生将时间和精力放在提供服务上。

三、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实施全科医生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加强培养基层全科、管理人才骨干储备,基层医护基础培训和适宜技术专项培训。继续强化全科医生转岗、专科加注全科医学专业、社区护士岗位等基础培训,到2020年底实现每万名常住人口3名全科医生的目标。继续开展社区疼痛治疗、呼吸规范化诊疗、上门护理技能和家庭病床服务技能等基层事宜技术专项培训,做好基层临床医师、骨干全科医生、护士、乡医、骨干乡医5项国家培训项目。

四、改革和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薪酬分配制度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分配自主权,在绩效工资总量内自主确定基础性绩效工资和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机制,充分体现不同岗位差异,合理拉开收入差距,重点向关键和紧缺岗位、高风险和高强度岗位、高层次人才、业务骨干和做出突出贡献的医务人员倾斜,并可在绩效工资内发放全科医生津贴。

五、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与二三级医院用药衔接。各区卫生健康委结合ABC类药品分级保障,指导基层机构科学合理确定患者慢性病用药、老年病用药和其他需要长期使用的药品目录,要加强药品库存监测预警、做好采购计划。对于库存预警,要及时研判可能存在的短缺风险,立即核实、协调应对;对于无法协调解决的,及时报送市卫生健康委。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保障惠民服务力度,对于纳入慢性病管理的签约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用药按计划予全面、足量保障。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基层卫生健康事业的关注,建议切合目前健康天津建设,为我市进一步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做法。

2020年4月3日   


工作人员:张昱

联系电话:23337792



分享到:

上一篇: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538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篇: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370号提案的答复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