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32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0-12-11 16:09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0325号提案的答复


  类别:B


签发领导:王建国


公开属性:

靳方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医联体区域增设社区诊所的建议”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开展医联体建设,是深化医改的重要步骤和制度创新,有利于调整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布局,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有利于医疗资源上下贯通,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能,更好实施分级诊疗和满足群众健康需求。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国卫医〔2018〕28)文件要求,市卫生健康委出台《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天津市医联体建设规划(2018-2020年)的通知》(津卫医政〔2018〕319号),加强统筹规划,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一、网格化布局组建医疗集团和医共体   

各区以规划发展、分区包段、防治结合、行业监管的原则,发挥区政府主导作用,以行政区为服务区域,将服务区域按照医疗资源分布情况划分为若干网格,每个网格由1个医疗集团或医共体(以下统称区域医联体)负责。区域医联体为网格内的居民提供疾病预防、诊断、治疗等一体化、连续性医疗服务。

区域医联体由区属二、三级综合医院牵头,若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其他医疗卫生机构共同组成。没有区属二、三级综合医院的可由辖区内非区属二、三级综合医院牵头。辖区内非区属三级医院可作为技术支持参与区域医联体建设。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参与医联体建设,鼓励中医医院牵头建设医联体,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疾病治疗和康复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慢性病长期照护等接续性医疗机构等的预防、保健和诊疗作用,与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紧密协作,强化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鼓励康复机构参与组建医联体,承担二、三级医院下转患者的康复和后续诊疗努力构建起上下联动、分工协作、医防康养结合、多元发展的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二、持续推进重大疾病和短缺医疗资源专科联盟建设

结合我市三级专科医院专科实力强、学术影响力大的特点,组建了胸痛、卒中、儿科、口腔、眼科、糖尿病防治、高危孕产妇救治、新生儿先心病救治等10家专科联盟,继续重点推进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以及儿科、精神科等短缺医疗资源的专科联盟建设。牵头医院有针对性地加强业务指导,以专科协作为纽带,形成强弱项、补短板发展模式,促进专科整体能力提升,逐步减少患者就诊跨行政区域流动。

三、加快远程医疗服务建设

三级医院牵头建立远程医疗协作网,利用信息化手段向边远地区和基层提供慢性病远程会诊服务,并同步开展培训。如天津市蓟州区人民医院建立远程会诊中心,上联三级甲等医院,下通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通过慢病患者的远程管理系统对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进行远程会诊和健康指导。

四、扩大医联体成员单位范围

《市卫生健康委等5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的通知》(津卫基层〔2019〕171号)规定,区政府要按照每1个街道至少1所的标准,设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于人口规模大于10万人的街道,要增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城镇区域,每3-4个居委会或居民人口1万人以上的,要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可以根据资源配置情况建设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站,同时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参与医联体建设,以满足周边群众医疗健康需求

2020年4月14日   


工作人员:张帆

联系电话:23337760



分享到:

上一篇: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370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篇: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317号提案的答复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