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47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19-10-11 16:20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0479号建议的答复


类别:A


签发领导:王建国


公开属性:是

黄力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挥乡村医生在农村健康宣教和保健中作用”的建议”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我市村民健康教育主要由乡村医生具体落实,乡镇卫生院也承担部分工作,各区健康教育专业机构提供技术指导。市卫生健康委一直重视并推动农村健康宣教,一是组织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康教育专业培训,培训对象覆盖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健康教育负责人以及各区健康教育专业机构的工作人员,通过培训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健康教育专业能力建设,并为各区组织二次培训(村医全覆盖)准备师资。二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战略决策部署,制定了天津市涉农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对农村地区健康教育工作内容、目标、保障措施提出了更具体要求,并将这部分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着力提升我市涉农区健康素养水平。

2019年,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将构建以稳定岗位待遇为基础的乡村医生队伍新陈代谢机制,制定了《天津市推进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3月1日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实施方案》的出台,将显著加强我市涉农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下一步,天津市在十个涉农区全面推进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工作,以镇街为范围,对卫生院的人员、业务、财务、药械和绩效考核等方面予以五统一管理。建立村卫生室岗位人员“区招镇管村用”的管理模式,按照每千服务人口不少于1名标准设置岗位,村卫生室新进岗位人员由各区负责统一招录,卫生院根据岗位设置统一聘用,安排到村卫生室服务。卫生院明确村卫生室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合理安排村卫生室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乡村医生将在卫生院的统一领导下,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更加深入的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卫生院组织乡村医生,参与建立居民健康档案、老年人健康体检、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等服务,并将相关信息录入天津市社区卫生信息平台,乡村医生获得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将作为岗位待遇的一部分。特别是健康教育方面,两级卫生健康委和财政局为村卫生室制定专项经费标准:以村卫生室为单位,每年发放宣传资料,补助300元;每年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栏宣传6次,补助600元;每年开展6次健康知识讲座,补助600元;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健康体检报告讲解等工作,每年补助500元。

天津市从2007年起,在全市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社区健康管理,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健康管理信息平台,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150余万慢性病患者免费提供主动的、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每季度开展一次健康随访,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和血糖,每年有一次一般查体,家庭医生指导慢性病患者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合理使用降血压药物,不断提高血压控制水平,有效减少了高血压给健康带来的危害。

2019年,天津市将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基础上,为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在每年一次一般查体基础上增加辅助检查,包括尿常规、心电图、血脂、血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等,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同时委托市胸科医院、武警医院、医大代谢病医院、医大总医院作为市级专业指导机构,以基层慢性病防治管理为突破口,以信息化为支撑,通过“五统一”,即统一管理指南、统一人员考核、统一质量评价、统一监测评估、统一宣教内容,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性病防治能力。促进预防与治疗有机结合,规范合理使用药物,控制慢性病病情发展,减少并发症,改善生活质量,减轻家庭与社会负担,让群众在基层切实享受到同质化、标准化的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

到2020年底,全市各涉农区全面实行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我市涉农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健康事业的关注,建议切合目前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天津建设,为我市筑牢农村三级医疗卫生网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做法。


2019年4月2日



工作人员:张昱


联系电话:23337792



分享到:

上一篇: 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516号建议的答复
下一篇: 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475号建议的答复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