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40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19-10-11 16:13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0409号建议的答复


类别:A


签发领导:王建国


公开属性:是

张慧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心肺复苏普及率,提升全民急救能力的建议”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我市近年来经济飞速发展,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城市建设在提速,城市的公共设施也在建设之中。目前,市红十字会等部门已在机场、火车站、部分商业中心、部分旅游景点或景区等公共区域设置100个AED点位,并已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在现有条件下,市卫生健康委将联合相关部门以维护公众生命安全、完善减少意外伤亡的城市安全设施为目标,进行公共场所AED设置进一步规划布局,探索在公共场合设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可行性及方法,以方便公众及时施救(公众场所包括地铁站、火车站、汽车站、体育场馆、大型商场、剧场、图书馆等公共场所)。2018年,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市急救中心等急救相关单位举办急救培训班28期,公益讲座10期,参加培训人员1450余人次。面向企、事业单位,三资企业进行急救知识普及培训,举办急救培训班28期,参加培训人员850余人次。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为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联合有关部门做好公共场所AED安装的规划及布局,使公共场所发生的院外心脏骤停(SCA)患者得到有效及时的救治,并逐步实现公共场所AED全覆盖。同时还将做好AED设备的定期检查和保养工作。

二是联合市急救中心,做好心肺复苏和AED的培训工作。培训考虑先从医务人员及医疗相关人员开始,逐步扩展到公安、消防、武警、安保等院外心脏骤停(SCA)的第一响应者群体,计划2019年培训2000人次以上。

三是充分利用社会资本,与热心参与急救培训的社会企业合作,通过拍摄心肺复苏等紧急救治主题宣传片和向重点人群面对面培训的方式,让心肺复苏和AED使用相关知识进校园、进机关、进工厂、进农村,以点带面,逐步拓展培训人群,增加被培训人员数量,普及心肺复苏基本知识,提高公众院外急救意识。

四是进行院前医疗急救立法,呼吁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强对院前医疗急救知识培训工作的支持力度。2018年,市卫生健康委按照市人大立法相关项目要求,对院前医疗急救立法工作进行调研,并形成了草案,已经被列为2019年人大立法预备项目。同时,市卫生健康委将利用院前医疗急救立法和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契机,加强与政府和相关部门沟通,为全民普及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2019年4月4日



工作人员:范金爽


联系电话:23337361






分享到:

上一篇: 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475号建议的答复
下一篇: 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326号建议的答复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