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公示公告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1-12-15 16:20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市卫健委党委在市委、市纪委监委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对标市纪委监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健康中国重要论述综述,深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决扛起常态化疫情防控主力军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现将2021年履职尽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1.提高政治站位。委党委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首要任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重要论述综述,在全市组织开展论述综述的“大学习、大实践、大落实”活动。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市委全面从严治党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具体落实措施。3月9日,组织召开了市卫生健康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全年3次召开委党委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按照中央、市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活动,2次召开党委会专题传达,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在系统内印发了委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并制定工作任务清单。一年来,卫生健康系统政治建设统领地位持续彰显,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增强,党对卫生健康事业领导全面提升,巡视整改和政治巡察不断深化,正风肃纪不断加力,政治生态和行业风气不断净化。

2.发挥表率作用。委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始终坚持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四个亲自”,做到“五个必须”、反对“七个有之”。带头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抓好督办落实,带领机关党员干部下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就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进行督查,亲切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多次深入一中心、环湖医院、天津医院、人民医院等直属单位开展调研,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医务人员、患者百姓交谈,调研医院发展情况与患者就医感受。主持委党委会专题传达学习全国巡视工作会议讲话、全市巡察指导督导专题培训和市委《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具体举措》文件精神,认真对照梳理不足,制定可行性措施,补齐短板,并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3.层层压实责任。完成委直属单位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并督促整改,对考核优秀的9家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排名靠后3家单位进行约谈。制定委党委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委直属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细则,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对委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任务分解,制定并细化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其他成员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及时上传至监管平台。以台账式、项目化管理等有效手段,逐一明确委直属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抓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责任内容、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将责任落实到人,层层压紧、级级压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高效传导。从督办督查着手,强化对市委、市政府、市防控指挥部下达指示批示督导,加强对党委会、主任办公会、总医院例会会议决定事项落实情况的全程督导,下发督办单307条,压实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主体责任。

(二)聚力完成中央、市委各项任务

1.隆重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7月1日,委党委组织全委实时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见证伟大历史时刻。制定并下发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2个工作方案,召开视频会议开展专题集中宣讲。组织召开市卫生健康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对8名市级优秀共产党员、3名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6个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本系统55名优秀共产党员、1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为660名“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颁发纪念章。

2.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成立委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启动大会,开展动员部署。先后10次在党委会传达学习中央和市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举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干部大讲堂以及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撰写报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66期。开展“强党性、办实事、促发展”主题活动,在锤炼党性、为民服务、推动发展上力行。年内系统党员领导干部累计深入联系点768次,确定结对走访户116户;各单位以支部为单元开展业务指导、服务上门活动847次,与驻地街道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119次。截至11月,机关160名党员干部完成下沉社区入列轮值,深度参与社区治理,在健康科普宣传、就医用药指导、预约挂号系统使用、卫生城区创建和疫苗接种等重点工作、难点问题上,开展有针对性地贴心服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62人,解决实际困难85个。

3.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委党委成立工作专班,紧密围绕“四个起来”要求,结合专业特点,梳理群众诉求和领导班子项目2个清单,明确责任分工,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见效。委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基层直属单位,聚焦群众关注的看病就医问题和影响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开展走访调研,找准查实群众意见和基层需求,共收集47个问题诉求,建立台账清单,组织逐条研究措施,逐项推动解决。委党委坚持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导向,聚焦“三难”,以加强医疗投诉管理为抓手,“精确制导”改善医疗服务,全力打通群众就医“堵点”。每周委党委会前专题听取并分析投诉情况,对重点问题及时督办问效,对比2021年11月与8月,“挂号难”投诉下降59%,“取药难”投诉下降60%,“入户难”投诉下降55%。突出“由机关带头做起、让行业专家做起、从身边百姓做起”开展全系统志愿服务工作,委机关率先组织30余名党员干部到共建社区开展“雷锋伴我行 志愿展风采 健康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委党委组织直属单位开展“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好医生走基层送健康志愿义诊咨询服务活动。

4.认真落实各项整改工作。7月19日至9月18日,市委巡视六组聚焦党委职能责任、地位作用,强化政治监督,对委党委及六家副局级单位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反馈认为市卫健委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卫生健康领域的决策部署,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态势持续向好,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我市卫生健康系统打造的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和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经受住了考验,为守好疫情防控“首都护城河”发挥了重要作用。巡视期间,委党委及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深刻认识巡视本质是政治巡视,从政治上严肃看待巡视整改,旗帜鲜明讲政治,积极配合巡视工作。全市巡视反馈会后,委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对落实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将反馈意见进一步分解,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单位)和计划完成时限,积极认真推动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做好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对查找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细化分解,逐项落实责任处室,压实责任,共制定整改措施68条,强化监督,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地。截至目前,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扎实做好中央巡视整改工作。结合我委实际制定“1+13”整改落实方案,成立领导机构,明确工作体系、任务分工和工作要求,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截至目前,整改工作按时完成。国家审计署及审计署驻京津冀特派办、市审计局对我委2017-2021年开展13个审计项目,反馈我委负整改主体责任的问题18个,均已整改完毕,整改效果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肯定。

(三)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全力开展

1.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防控指挥部的直接指挥下,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坚持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全面加强国内外疫情监测和风险分析,及时提交风险研判和建议措施报告,实施疫情动态日监测、日通报。紧盯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时段及关键环节,动态调整防控策略,制定各类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加强流调溯源队伍和能力建设,组建市级专项工作组,规范全市流调队伍建设,持续做好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判定追踪、溯源排查隔离封控等疫情处置工作,全年累计处置本地疑似疫情、复阳病例、隔离点失管、外省入境人员关联疫情、阳性货物等各类本土疫情事件,判定调查管理4000余人,均未引发本土疫情播散。截至2021年12月11日,我市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855.5万剂次,首针接种1278.1万剂次,二针接种灭活疫苗1091.6万剂次,12岁以上人群首针接种率达95%,全程接种率达93.9%,接种水平始终保持全国前列,基本构建起高质量免疫屏障。

2.高质量推动健康帮扶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天津健康帮扶“四个模式”,积极开展专项救治、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系列活动,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推结对地区全面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年内,向新疆和田、甘肃、西藏昌都、青海黄南、重庆万州等地前后共派出医疗技术专家725人次,培训当地医务人员42975人次,开展新适宜技术389个、新项目171项,全方位、深层次助力提升当地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通过开展与西藏少数民族群众结对认亲、回访“挂牌督战”喀勒尕其村、“光明行”、“蕙心计划”、名医进黄南、“大骨节病”救治项目等工作,切实将健康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强化担当、选优配强,持续承派中国援刚果(布)、加蓬医疗队共计115人次,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紧紧依靠委党委的坚强领导,打造天津“远程接管”模式,“硬核”处置国外突发应急事件。助力国际抗疫,分享我国抗疫经验,承担海外“春苗行动”疫苗接种及不良反应处置工作,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3.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进一步拓展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的深度广度,取得显著成效。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团泊院区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市第五中心医院与北京大学医学部深度合作,我市有50所医疗机构加入京津冀医学影像资料共享名单,共享项目达20项,有67所医疗机构加入京津冀临床检验结果互认名单,互认项目达43项,组织卫生健康专家49人次派驻安新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和疾控中心开展帮扶。

(四)建设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的干部队伍

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委党委始终坚持“20字好干部”标准,党委书记切实履行选人用人“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选人用人决策原则,不存在“一言堂”现象。加强系统领导干部队伍分析研判,加强提拔、交流、调整力度,特别是提拔重用政治素质过硬、敢于担当作为、清正廉洁的干部,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逐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截至目前,已完成26名委管干部(含二巡3名)选拔任用,27人交流轮岗,另有6名委管干部正在程序中,公立医院党政分设、纪委书记即将全部配备,夯实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基础。结合党史教育,选派42人次局级干部、70人次处级干部参加市委党校等专题培训。举办两期市卫生健康系统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强化干部队伍素质建设,总计168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

2.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委党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重要论述综述,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大学习、大实践、大落实”活动。建立健全各级党组织“第一议题”机制,锚定重点,建立年度工作台账,将重要论述逐项分解为年度目标任务60项、贯彻落实措施111条,明确时间进度和责任部门,促进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精准理解、深度实践。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到天津市军管会和天津市委旧址进行实地参观和学习交流研讨活动。联合市委党校举办“公立医院党委书记加强党的建设专题研讨班”,组织全市40余名三级公立医院党委书记就公立医院党建进行专题培训。组织系统党员学习收听收看《党课开讲啦》1-3期节目,累计参与党员36000余人次。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论文章征集和“清明祭英烈”等活动。开展“强党性、办实事、促发展”主题活动,机关各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性修养的重要讲话,重温毛泽东同志《〈共产党人〉发刊词》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于加强党性修养的经典名篇,在此基础上,机关每名党员都制定了个人修养要则,用坚强的党性原则修身律己。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召开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定了民主生活会班子任务台账,明确责任处室,推进整改落实。制定并向基层单位印发《关于开好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部署系统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组织指导全系统23家党委、2家党总支所属党支部及6家支部单位全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11857人。成立了29个督导组,开展督促检查指导,保证各直属单位高质量地召开民主生活会。指导系统各单位和委机关各支部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委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175名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完善下级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工作,印发了《向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面请示报告工作规范》,建立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向市委请示报告事项清单》,逐项明确请示报告事项、时限及依据。严格落实《市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要事项规定(试行)》等三项监督制度,结合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干部请销假管理等工作,对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五)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1.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委党委会议事决策机制,修订并印发《中共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落实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实施办法,修订完善公立医院党政议事规则,与市委组织部联合转发中组部、国家卫健委关于公立医院党委会会议和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将直属单位对委党委议事决策规则和请示报告制度的参照执行作为本年度日常考核的项目。委属16家公立医院参照范本,对党政议事规则再次进行全面修订完善,报委党委备案。会同市委组织部深入8家医院,对党政议事规则修订情况进行随机抽查,针对问题及时指导修订。落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夯实基层党建工作,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组织开展2020年度委系统直属各单位党委(总支、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并逐级开展述职评议,压紧压实党建责任。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出台《市卫生健康委系统贯彻落实党内法规抓基层党建工作清单》,提升党建规范化水平。抓好党员队伍建设,累计对328名发展对象、212名预备党员、168名党支部书记、33名党务干部进行党性教育培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实务工作能力。持续推进以科室为单位建立党支部,党员科主任担任支部书记。委属16家医院,党员科主任担任党支部书记达到85%以上。深入开展基层政治监督,结合巡视巡察工作,对被巡视单位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建督导组,对直属单位年度民主生活会进行督导。列席基层单位党组织会议,对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否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是否严格落实党委决策部署等情况进行现场督导。

2.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加大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整治力度。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整治力度,弘扬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倡导新风正气。研究制定市卫生健康委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清廉天津建设的意见》的措施,明确7个方面20项具体落实举措。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求,严格执行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制度,与驻委纪检监察组同向发力,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始终,通过“点题式”述责述廉、签字背书、督查巡查、约谈问责等压力传导机制,狠抓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干部队伍建设,形成组织领导体系化、承担责任清单化、具体工作项目化、落实举措日常化、考核测评可量化“五化一体”闭环责任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3.推动委党委对直属单位巡察工作。科学谋划2021年巡察工作,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巡察整改落实见效。年内,委党委巡察组完成了对和平保育院、健促中心和医药学(协)会管理办公室3家单位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共发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问题34个,已全部整改完成。完成了第八轮巡察整改评价工作,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和移交事项办理情况予以量化打分,并做出定性评价。完成第九轮巡察反馈及整改方案审核工作,对第九轮2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进行整改评价,以听取工作汇报、民主测评、开展个别谈话、查阅台账资料、实地走访了解等方式,按照《巡察整改评价指标及评分标准》,分别从巡察整改组织推动、问题整改、线索查办、满意度测评四个维度,实行量化评分、对账销号,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全到位、真到位。制定《市卫生健康委党委2021年巡察工作安排》开展第十轮巡察。按照巡察年度工作安排,开展市医药学(协)会管理办公室党支部常规巡察。委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第八轮巡察整改和第十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线索,提出处理意见,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巡察工作。

(六)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1.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委党委不断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推进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落实日常监督职责,紧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在“元旦”、“春节”、国庆”等传统节假日期间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纠“四风”问题作出安排。坚持严的主基调,保证“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关键部位全覆盖,随机抽查28个党支部的学习记录,对落实八项规定在内的警示教育文件和正反典型事迹等重点学习内容11条进行专项检查。系统排查廉政风险点,共梳理30个处室反馈的55条风险隐患点。组织开展公务接待“吃公函”整治,重点排查是否存在无公函接待,一函多餐或将同一接待对象转嫁到无相关公务活动的单位轮流接待等问题。制定《市卫生健康委机关精简文件会议正负面清单》,实行公文制发校对制度,严把公文质量。制定《市卫生健康委机关视频会议保障规范》,进一步规范会议管理,强化规模、范围、时长管控,持续推广视频会议形式,切实提高会议实效。

2.扎实推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和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委党委认真落实市级机关处长大会精神,推进处级领导干部“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创新竞进、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组织机关班子成员及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观看了市纪委录制的警示教育片,组织7个专项工作组以书面形式向领导小组提交了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围绕“三官”“三盛”“三关”等作风问题,加大治理力度,建立问题台账,对反映突出问题线索从严从快查实。围绕整治重点,系统梳理卫生健康委系统内6类21项问题,针对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做到对症下药。制定并下发《专项活动工作方案》和《专项活动实施方案(1+7方案)》,对“挂号难、取药难、入户难”方面问题开展“点题整治”,按月梳理“点题整治”进展情况上报市纪委专项办。目前,基层上报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线索11条。开通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专线,面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接听群众电话230余个,转办群众信访事项10件,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持续推进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开展政府购买服务领域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在推进“讲抓促”专项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活动中,大力弘扬敢担当、善作为的抗疫精神。2021年,市卫健委专项办在天津日报上刊登担当作为专题报道2篇,被市委专项行动系列理论研究成果汇编刊发论文1篇。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在机关树立起敢担当、善作为的新风尚。

3.加强卫生健康行业作风建设。委党委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制定印发了《天津市2021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和《天津市清廉医院建设实施方案》,将卫生健康行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推动全行业风气持续向好转变。自2021年5月起,组织对全市43家三级医院开展了大型医院现场巡查工作,巡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查找医院在党组织建设、行风建设与医院运营管理的问题,以查促建,推动医院整改提高。目前,大型医院现场巡查工作基本完成,对巡查发现的党建、行风、管理运行等问题,积极推进问题整改。强化医疗卫生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风险监管,坚持“红包”“回扣”问题零容忍态度,坚决整治不手软。联合市医保局印发《关于加强集中带量采购医用耗材使用管理和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生产企业、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采购和使用管理要求,规范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采购行为。严格落实医疗机构各项内控制度,优先采购、使用国家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以落实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为重点,制定印发《天津市清廉医院建设实施方案》,明确22项工作措施,通过强化教育培训、深化医疗卫生改革、完善内控制度、加大惩治力度、压实各级责任,纠建并举、综合施策,分阶段扎实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市卫生健康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天津市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医疗检查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全市各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医疗行为,促进合理检查,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医疗费用,改善人民群众就医体验。加大反面典型案例查处和警示曝光力度,总结近年来全国及本市医疗领域发生的医药购销领域典型案例18个,在全行业开展全员“以案示警”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增强卫生人员遵纪守法意识。

(七)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强化领导干部监督。落实市委文件精神,结合系统实际,制定《市卫生健康委党委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台账》,明确22个方面72项具体措施。严格落实任前谈话制度,对拟任“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任职、廉政谈话。严格执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工程项目、行政审批、物资采购等工作,实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分工备案审核制度。开展领导干部家访,了解干部“八小时”之外的情况,向家属进行政策宣传,形成单位、家庭监督合力。截至目前,共处分委管干部3名,较2020年度的17名减少14名,真正发挥了监督警示作用。对2名存在违反任职回避情形的领导干部,督促落实整改。开展领导干部社团兼职“回头看”,对17名领导干部违规兼职情况立整立改。深入开展领导干部高校、科研院所兼职清理工作,对4名领导干部存在违规兼职情况进行分析,限期进行了整改。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完善档案审核管理常态化机制。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随机抽查、查核验证,对存在填报不一致情况的领导干部印发专函,依规进行处理。开展领导干部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专项整治,对1名干部存在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情况,督促做好问题整改。

2.有效加强党内监督。以加强反腐败制度建设为抓手,梳理摸排5类廉政风险点,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严格落实市委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按照“人、事、因、制”,制定问题、责任、措施、问责整改“四清单”台账,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整改见底到位。对涉及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重大事项,积极听取纪检监察组的意见建议,支持驻委纪检监察组对发生问题的下一级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执纪问责,完成驻委纪检监察组对4名领导干部处分建议的执行,其中对2名领导进行党内警告,2名干部诫勉谈话。完成驻委纪检组转办的案件2件,完成了3人第一形态处理。在16家直属医院纪委分别设立独立办公区域、谈话室、会议室,明确纪委办主任、副主任和人员编制,指导医院党委纪委高标准选配纪检干部66人,比改革前增加32%。将纪检干部可参评专业技术职称纳入实施方案,打通纪检干部职务职称双晋升通道,激发直属医院基层纪检干部干事热情。年内,各医院纪委主动约谈提醒383人次,同比增加190%,处置问题线索53件,同比增长43%。机关及直属单位立案26件,其中各医院纪委立案20件,同比增长300%。委党委、驻委纪检监察组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市级公立医院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制定具体措施,形成任务台账,通过“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实现改革任务同题共答。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在涉及科级干部职级晋升、评优授奖等方面提出廉政意见复函13条,发布工作提示函3条。对领导干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将问题消灭于初萌状态,防微杜渐有机融入日常工作中。

3.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委党委坚持以廉洁文化引领党风廉政建设,以加强阵地建设营造廉洁文化氛围。严格落实谈心谈话、讲授党课、加强廉洁从政教育、警示教育等制度,运用本系统发生的违纪案例开展针对性强的警示教育,以汤欣违法犯罪,王增田、刘向东等严重违纪等典型案例为警为戒。把警示教育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每月支部学习内容,深刻剖析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年内,对委系统1名委管处级干部在党委和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宣布处分决定,发挥违纪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组织机关干部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参观全市警示教育展览,给每位领导干部敲响警钟,使担当作为不逾矩不过线。组织机关处室干部到天津市档案馆参加《初心使命》主题展览,集中观看《党史中的清廉故事》警示教育片。组织机关190余名干部签订廉洁过节承诺书,在重要节点及时转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5篇,违规违纪通报2篇。机关纪委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全年共进行第一形态谈话6次。在官网、官微设置“廉政小课堂”栏目,全年发布33期廉政教育视频和纪检监察知识,厚植党员干部廉政素养。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厚植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弘扬风清气正的家庭传统,让优良家风成为干事创业的精神指引,争做优良家风的践行者、示范者,以好家风助力清廉文化建设。

二、存在突出问题

1.理论学习还不够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悟透存在不足、要义领会不够深、学习自觉性存在差距、知行合一还不充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需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招法深入推进提升。委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不全面,多以文件传达为主,交流研讨不多不深,聚焦卫生行业特点深层次调研欠缺,学习质量和效果存在差距。

2.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深。对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卫生健康实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还没有形成高度自觉,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卫生健康事业更高质量发展的理论研究不够、破题不深、前瞻性不足。在教育、引导、激励医疗卫生机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贯彻落实党的宗旨意识方面还不够充分,坚守人民情怀的“事功”标准还不够清晰。

3.较真碰硬的狠劲不够足。委系统各级领导班子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还不够均衡,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力度还不够平衡。对巡视巡察、明察暗访、信访举报等问题,深挖根源不彻底,警示问责较少,力度偏软。基层党组织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特别是运用第一种形态还有待进一步推进,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没成为常态,挖掘典型案例深层次原因不够,还没有形成严肃问责的高压态势。

4.党建工作基础不够强。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存在差距,结合紧密度不够。有的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满足于留痕,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人才引进等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结合不够紧密,特别是卫生健康行业高学历高职称人才相对较多,重医疗专业技术,轻政治理论修养的倾向相对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1.加强理论学习。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委党委将以学习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为契机,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根本标准。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规划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按照市委巡视六组反馈整改问题及要求,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努力推动天津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2.为民办好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全面提高重大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能力,总结防控经验,推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推动优化完善疾控管理体制。始终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作为引领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元、纲、魂”,强化党对卫生健康事业的领导,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办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事业。统筹推进党建工作力度,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推进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时刻保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定位。以“一老一小一急一投诉”的实践成果,推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地,以解决“挂号难、取药难、入户难”问题为抓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出实招、办实事。创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定期开展基层机构药品投诉分析,开展失能半失能老人特需上门服务,做强“互联网+药品保障”,打造基层数字健共体“云服务”平台。认真实施《天津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率,使卫生健康事业更安全、更高效、更可持续。

3.全面从严治党。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强化政治引领,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压实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以市委巡视市卫健委为契机,坚持从严的主基调,主动查找问题,强化整改落实,切实增强党对卫生健康事业的领导,引领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推进加强公立医院纪检监察工作意见落实落地为抓手,规范全面从严治党日常考核制度,完善问题发现和整改落实机制,不断完善卫生健康系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全面净化政治生态的具体措施。持续以督查督办为抓手,校准担当作为标尺,加大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以“事功”标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夯实基层基础,打造富有“精气神”的基层党组织。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基础性、经常性、长期性工作,构建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环境,为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4.主动担当作为。加强作风建设,激励系统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进一步夯实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稳妥有序推进公立医院领导班子成员选配调整。发挥市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对卫生健康行业工作政治引领,拉紧责任链条,打造协同联动、齐抓共管的大党建工作格局。巩固深化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主题教育成果,健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长效机制。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把政治首关,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加强干部培养选拔任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以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为主题,扎实开展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全系统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以实际行动把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上一篇: 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天津市各区便民新冠 病毒核酸检测采样点信息公示
下一篇: 关于第四届国医大师和第二届全国名中医推荐人选的公示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