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公示公告

2020年度市卫生健康委党委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2020年11月29日)

发布日期: 2020-11-29 16:38
来源: 委办公室

2020年,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在市委、市纪委监委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标市纪委监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坚守“立责于心、履责于行”,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服务惠民水平不断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彰显党建引领优势,构筑抗疫坚强堡垒

1.践行“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

委党委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先后组织召开30余次党委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一时间印发通知,要求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创设高效有序的战时指挥机制,成立新冠肺炎医疗救治总医院,对全市发热门诊和定点医院实行统一发布指令、统一人员安排、统一物资配备、统一数据管理,整合全市医疗资源,将全市82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2.5万名医护人员,统一编入516支医疗预备役战斗队,联合打造全行业一盘棋的“战疫”格局。坚持“四集中”原则,强化患者医疗救治,落实多学科会诊制度,按照“一人一策”原则,做好分层分类救治,全力推动中医药全程深度介入新冠肺炎各期临床救治和康复,为国家抗疫贡献“一药一方”,开创了医疗救治“天津模式”。落实“四早”要求,快速果断处置“一船两机三楼”和宝坻区、武清人民医院等防控战役,及时处置武汉来津、北京新发地等关联病例和滨海新区新发疫情,保障指导“滨城大筛”顺利完成。强化“人物同防”,首创入境人员铁桶般无缝管道式闭环管理模式,严格入境人员管控,开展冷链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和冷链物资消杀指导,确保外防输入要求落实到位。坚持水未到、先筑坝原则,提升发热门诊、定点医院、核酸检测、院感防控等11个方面能力建设,扎实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准备。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先后派出13批医疗队、1307名医疗队员尽锐出战,坚决落实援助武汉、对口支援恩施政治硬任务。组建12人抗疫医疗专家组,远赴布基纳法索和科特迪瓦开展援非抗疫工作,分享防控救治经验、倾力提供国际支援。

2.严密组织体系,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

委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指示和市委、市政府要求,扛起疫情防控主力军责任,印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作用的通知》,除夕夜召开疫情防控誓师大会,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冲在前、做表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战役。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全员动员、全面参战、全力防控,全市卫生健康战线2066个党支部、24411名党员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在本市和支援湖北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167个,党员突击队635个,19368名党员主动申请进一线,2948名党员主动进“红区”工作,1590名领导干部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308名入党积极分子火线入党,其中包括94名“90”后青年医务人员。13支援鄂医疗队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 的目标,最后撤离的50人党员突击队,以“天津担当”为我市赢得了荣誉。4名党员组成的应急运输小分队9次星夜兼程南下武汉,为援鄂医疗队运送物资,有力保障了前线工作开展。各定点医院临时党组织坚守新冠肺炎救治一线,最大限度挽救了患者的生命。疫情以来,卫生健康系统相继涌现出了“人民英雄”张伯礼、全国抗疫先锋张颖、海河医院于洪志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全市卫生健康战线18名优秀医务工作者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人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3个单位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12人获全国抗疫三八红旗手、2个单位获得全国抗疫三八集体;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临时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302人获得天津市评选抗疫三八红旗手;50个单位获得天津市抗疫三八红旗集体;56人获得市级劳动模范;11个单位获得市级模范集体;9个集体获得市级巾帼文明岗;4人获得市级巾帼建功标兵;20人评选为天津市最美白衣天使20名、1人评选为天津市最美妇联人。天津对口支援恩施州疾控工作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我市相关经验做法在国家卫健委《全国医院党建工作专刊(抗疫特刊)》刊登,《天津日报》、天津新闻等媒体栏目进行广泛宣传报道。

3.组织关心关爱,融入疫情防控每个角落。

委党委建立基础信息台账和问需台账,健全反馈更新信息机制,系统各单位党组织积极组建工作专班,与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建立“二对一”帮扶模式和“一户一策”工作机制,确保慰问服务精准、及时、到户。着力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生活条件,落实补贴待遇,让党的“甘露”流进每一名医护人员的“心田”。设立疫情防控工会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为每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发放5000元慰问金,为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家属每人发放1000元慰问品。为做好定点医院的生活保障,划拨150万专款,为海河医院一线特别是“红区”医护人员购置3000余件生活用品,对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第一入境点定点医院)医务人员进行慰问。为1300余名援鄂医疗队员回津后安排健康体检。坚持每周为医务人员家属配送生活必需品,截止目前,已配送42批次,累计慰问近10万人次,解决生活服务需求876个,完成应享受2020年入园入学照顾政策的1804名一线医务人员登记工作。

4.学英雄、比奉献,营造敢担当、善作为氛围

委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执行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指示要求,通过官网官微广泛宣传,大力营造敢担当、勇负责、善创新的浓厚氛围。印发《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关于开展“向人民英雄张伯礼同志学习——学先进、比奉献、敢担当、善作为”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教育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以张伯礼同志为榜样,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把对榜样的崇敬之情化作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强大精神动力。委党委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找准围绕中心和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增强党建工作时效性,把党建工作融入疫情防控。召开一线医务人员代表座谈会、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大力弘扬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重要时刻冲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担当作为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学英雄 勇担当 敢作为”,在全行业广泛开展了“亮党组织、亮党徽、亮宣传”活动,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围绕疫情防控,立足本岗勇担当、善作为。同时,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就医感受作为最大政治,加强对“一老一小一急一投诉”制度化建设的思考,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效,持续提升民生服务质量和水平,践行为民初心,办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事业。

(二)层层压实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

1.加强系统意识形态全面领导,彰显政治建设统领地位

委党委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委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责任和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委直属单位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巡视监督的重要内容,层层明确并落实责任,形成明责、履责、督责、问责的责任闭环。一年来,我市卫生健康系统政治建设统领地位持续彰显,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增强,党对卫生健康事业的领导全面提升,巡视整改和政治巡察不断深化,正风肃纪不断加力,政治生态和行业风气不断净化。2020年调整充实直属11家公立医院的11名领导班子成员。以身边的典型案例为警示教材,召开市卫生健康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持续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净化政治生态,加强行风整治。以“准”民主生活会标准,组织召开市委调研巡查反馈意见专题反思会,扎实落实整改要求,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教育引导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有效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2.抓实党员干部教育,疫情防控磨练干部能力。

委党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领导班子持续学、带头学,推动各级党组织健全和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学常新的长效机制委党委不断强化廉洁文化阵地建设,营造廉洁文化氛围。研究制定《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和《市卫生健康委党委2020年全面净化政治生态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办好干部学习大讲堂,组织2次系统内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开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内容的网络培训。联合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面向卫生健康系统内市管干部,组织两期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天津建设,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主题的集中培训,以此奠定推进健康天津建设的思想和组织基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问题的重要批示指示,组织开展坚决纸质餐饮浪费问题,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活动,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通过政务新媒体等途径宣传廉洁文化,把警示教育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学习观看于茂东、李国文、苏洪波等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和警示教育片。严格落实“一案三促”,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力度,运用本系统发生的违纪案例开展针对性强的警示教育,以王增田案为警为戒,通过领导班子反思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促使党员干部以案为鉴、闻警自省,时刻绷紧遵规守纪这根弦,把廉洁文化渗透到党建的各个方面。委党委将疫情防控作为考察、识别、锻炼干部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按照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对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做出贡献的大胆使用,对畏首畏尾、敷衍塞责的严肃问责。选派36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防控指挥部和防控一线近距离观察锻炼,对表现突出的36名干部大胆提拔使用,39名处级干部轮岗交流,30名干部因工作不力被处分问责。为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与中医药大学交流使用干部4名,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

3.发挥表率作用,抓紧抓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

委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始终坚持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落实“四个亲自”,带头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带头抓好督办落实。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凡涉及全面从严治党、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第一时间以台账式管理、责任制落实。年内委党委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4次,研究党的建设、民主生活会、行风建设、巡视巡察等与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23次,占党委会总数的49%,理论中心组学习7次。委党委以市委全面从严治党检查考核组反馈意见为抓手,逐项分解11项反馈问题,细化具体问题清单26条,制定整改措施93条,逐项落实责任处室,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做到立行立改,见底见效。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已全部完成。

(三)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抓实廉洁文化建设

1.完善主题教育制度,建立巩固主题教育成果长效机制。

委党委深入落实市委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点任务,结合我系统实际,提出10个方面36项具体任务。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卫生健康系统政治建设统领地位持续彰显,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增强,党对卫生健康事业的领导全面提升,巡视整改和政治巡察不断深化,正风肃纪不断加力,政治生态和行业风气不断净化。委党委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举办《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领导干部大讲堂,选调局处级干部37人次参加市委党校专题培训学习,选派6名处级干部参加市级机关工委和组织部组织的干部专题研修班。开展“专业化能力网络培训专题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络专题培训班”、“脱贫攻坚网络培训班”等11期网络培训,约1841人次参加网络培训专题学习。完成委系统31家基层单位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及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集中填报及重点查核。加强疫情期间援派干部的管理,做好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选派,落实援派干部慰问工作。委党委严格落实谈心谈话、讲授党课、廉洁从政教育、警示教育等制度。

2.强力打造廉洁文化,引领党风廉政建设。

委党委不断强化廉洁文化阵地建设,营造廉洁文化氛围。研究制定《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和《市卫生健康委党委2020年全面净化政治生态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经商谋取利益问题、侵害群众利益“土政策”问题的自查自纠。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设置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展牌,为全体党员干部提供直观的廉洁自律要求。通过政务新媒体等途径宣传廉洁文化,把警示教育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学习观看于茂东、李国文、苏洪波等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和警示教育片。严格落实“一案三促”,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力度,运用本系统发生的违纪案例开展针对性强的警示教育,以王增田案为警为戒,通过领导班子反思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促使党员干部以案为鉴、闻警自省,时刻绷紧遵规守纪这根弦,把廉洁文化渗透到党建的各个方面。

(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

1.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行业作风建设。

委党委不断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转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对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纠“四风”问题作出安排。持续推进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制定并印发了《市卫健委党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认真落实市级机关处长大会精神,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制定相应方案措施。开展“机关提升效能机构优化服务”专项整治和处级领导干部“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创新竞进、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活动。紧盯系统不作为不担当的源头问题、重点问题和要害问题,坚持对重点问题挂牌督办、重点人点名通报曝光等制度,实现集中治理与常态长效相结合。结合市委调研巡查反馈,对连续5个月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线索上报为零的31个直属单位进行专项整改。每月梳理汇总基层单位、各专项组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共查处10起12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均在涉事医疗机构内部进行通报曝光。

2.持之以恒不松懈,深入推进行风专项整治。

在全系统集中开展行业作风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欺诈骗保、术中加价、乱收费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委党委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税务、医保、药监等9个委办局召开了全行业行风工作会议,部署《天津市2020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重点任务》。完善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对医药购销、高值医用耗材领域商业贿赂、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查处力度。从群众投诉中梳理出15条关于红包、回扣等行风问题的线索,移交主体责任单位办理、核实。截至目前,办商业贿赂2件、虚假宣传16件,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加强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和医务人员诚信体系制度建设,不断增强遵纪守法和廉洁从医意识,正确约束和引导医疗服务行为。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用制度+科技的手段,进一步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五)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1.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天津市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强化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办医主体的主管责任和各医疗机构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四个责任”,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统筹推动行风整肃工作向纵深推进。加大行风整肃力度,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痛恨的“红包”“回扣”、骗保等问题作为执纪审查的重点,完善医药耗材全程监管,净化医药耗材市场环境。持续开展扶贫助困领域腐败专项治理,对责任落实不力、不作为不担当的从快从严查处,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严厉打击卫生健康领域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机制,进一步明确部门分工,细化压实责任,切实做到组织有力、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形成合力。围绕“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这个核心,各医疗机构在重点区域、人员密集场所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条幅,印制发放宣传品,设宣传点位共计479个,发放问卷、宣传品500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290个,电子屏幕235个,展牌408块,宣传海报558张。积极组织排查存在于医疗机构的“非法运营车辆”、“黑护工”、“黑物业”、“黑保安”、“医托”、“号贩子”、“职业医闹” 、“散发小广告”、“摆摊设点”等现象,积极与综治、公安、交管等部门联系,开展全方位治理整顿工作。累计清理医院门前秩序112场次,打击号贩子2人、拘留1人,劝阻发放广告人员67人。集中梳理了2018年以来群众来信、群众来访、委领导信箱、市信访办转件、公仆热线等渠道信访事项2799件,均无涉黑涉恶情况。

3.以实际行动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委党委积极落实“健康中国”重大国家战略,推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指导各医疗机构聚焦重点问题,及时解决百姓相关就医诉求,提升就医感受。疫情以来,我市互联网医院建设提速,截至目前,入院扫码登记系统已覆盖1500余家医疗机构,覆盖人群超过1633万,扫码人次9893万。39家医疗机构上线互联网医院,累计开出电子处方11.76万余张。建设完成全市传染病信息管理系统,强化“健康天津”APP功能,上线“天津市疫情防控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群众就医服务“五统一”。联合市医保局启动实施长期处方政策,保障患者12周内长期用药需求。全市院前医疗急救体系高效运转,接报至到达现场平均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民心工程顺利实施,截至目前,完成了136万名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续约服务,开展17.7万人次入户医疗护理服务;“阳光心田”心理健康促进项目,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155场,设立心理援助热线8部,接收有效来电1.6万通,指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AED设备使用培训项目已完成5万人培训。

(六)强化监督制度建设,提升党内监督水平

1.推进落实主体责任,有效加强党内监督。

委党委认真落实《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与驻委纪检监察组“两个责任”同向发力,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始终,狠抓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干部队伍建设,形成组织领导体系化、承担责任清单化、具体工作项目化、落实举措日常化、考核测评可量化“五化一体”闭环责任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加强反腐败制度建设为抓手,梳理摸排5类廉政风险点,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全力支持驻委纪检监察组“三转”,全部退出与主责主业不相关议事机构,对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工作,委党委均认真研究落实驻委纪检监察组工作建议,全年共处理驻委纪检监察组转办的相关材料51件。大力支持驻委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保障办公用房、办公设备、办案专车,并建成了谈话室。对基层单位“三转”不到位等问题,督导落实,持续整改。

2.对标中央和市委要求,提高党委巡察、问责水平

委党委不断提高对巡察工作的政治定位,健全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巡察工作规划,完善巡察工作人才库,在对直属单位进行巡察基础上,开展巡察“回头看”和机动式巡察。强化党委巡察成果运用,开展系统性专项治理,在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上取得有效进展。截至目前,共完成9轮24家基层党组织巡察任务,整改完成率96%。持续推动规范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谈话函询制度化,运用谈话函询处置问题线索,在对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上严之又严,发现小事小节小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把严管与厚爱落实到“两个责任”全过程。对领导干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诫勉、函询、教育,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外公布监督电话和监督邮箱,对问题线索及时处置。今年以来,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8人,占42%;第二种形态处置9人,占47%;第三种形态处置2人,占11%,达到了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效果。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厚植政治生态土壤。

1.把“四史”教育融入党内政治生活各个方面。

委党委按照市委总体部署要求,制定并下发了《市卫生健康系统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方案》。推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坚定前行。面向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打造“线上线下、院内院外”学习平台,将“四史”学习融入日常,将“四史”教育融入党内政治生活,以此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各级党组织通过举办读书班、领导干部大讲堂、邀请专家教授专题讲座、开展“微党课”评比和党史宣讲,与老战士、老英雄、老劳模座谈交流等形式,利用移动APP、“两微一端”等信息技术手段,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四史”。同时,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贯穿党支部组织生活始终。“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共开展中心组学习、党课宣讲、组织观影、红色基地参观等各种活动742场次。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委党委始终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制定了《市卫生健康委2020年加强政治生态建设重点任务实施方案》和《市卫生健康委党委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推动落实《市卫健委党委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全行业弘扬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倡导新风正气。加强对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批评自我批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登记制度的监督检查。督查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作为等次评定依据。聚焦“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对拜码头、钻圈子、当“老好人”的,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坚决同一切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深入开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整治力度。切实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领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要求,对委属18家单位的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充实,共调整27人,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持续开展“好医生好护士好医院”评选活动,积极打造具有卫生健康行业特点的文化品牌,不断厚植良好政治生态土壤。

二、存在的问题

1.政治能力有待加强。

政治敏锐性、鉴别力还不够强,在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上还缺乏主动性、自觉性,还停留在让我学而非我要学的阶段,系统全面分析和掌握党建任务形势研究还不够透彻。比如,有的基层党组织面对事业发展、民计民生等问题时,缺乏从政治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存在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内涵和实质不能完全吃透的情况。

2.责任落实有待加强。

带头履行、逐级压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还不平衡、不充分,分析党风廉政形势还不够深入,纪律教育、监督管理、问责执纪、警示震慑的紧密联系贯通还不充分,较真碰硬的狠劲不足,仍然存在好人主义思想。比如,对巡视巡察、明察暗访等问题整改,工作前半段做得扎实细致,但在后半段的成果转化和运用上,存在不够及时有效的现象。

3.学用能力有待加强。

系统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真学真钻真研,在掌握理论精髓、把握精神实质上收获很大,但在理论联系实际、做到融汇贯通、知行合一能力有待加强上,还需要下更大的功夫。比如,虽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彰显了党建的引领优势,但对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基层党组织如何更有效发挥作用,仍需更深层的实践与探索。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我们深知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压实责任、改进作风,慎终如始、再接再厉,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1.增强政治能力,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切实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党的建设各项部署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全面领导,确保卫生健康事业正确的发展方向。在全系统集中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谋划制定好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规划有机结合。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作用,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制度,创新丰富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培训活动形式,通过为支部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七一”纪念活动等政治仪式,强化党员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持续增强系统党员干部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积极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2.压实主体责任,持续强化党对卫生健康事业全面领导。

突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用理想信念、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为实现“五个现代化天津”贡献力量。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和《天津市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党委议事规则,完善医院《章程》修订。进一步深化“五好”党支部建设,组织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考核和五好党支部的评定工作。持续把纠正行风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和《基层党建责任书》,持续推进医药购销领域顽症痼疾攻坚战,抓好以“严厉打击欺诈骗保、严肃查处术中加价、严明行业作风建设要求”等为重点的行业作风整治专项行动。不断巩固“一老一小一急一投诉”工作成果,推动制度化建设,持续提升民生服务质量和水平,践行为民初心,办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事业。

3.理论联系实际,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融汇贯通。

在全系统持续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各项部署,围绕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新要求,将理论学习实践化,在完善国民健康政策、推进健康天津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公共卫生和重大传染病防控、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专题研讨、制定措施,推动质量强医、技术强医、人才强医、网络强医、文化强医、管理强医,为我市“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科学谋篇布局,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分享到:

上一篇: 关于拟推荐2020年度国家级母婴安全优质服务单位的公示公告
下一篇: 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公开征求《关于进一步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决定(修订稿)》意见的公告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