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心声 张勉之:同舟共济爱国奋斗 同心共筑伟大梦想

发布日期: 2021-08-16 20:07
来源: 市委统战部

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以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后,我有几点心得体会:
一、特殊荣耀,无比激动
作为天津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我和许京军会长,吴仁彪、刘红光两位副会长,李静理事5名天津市代表,受邀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这是党中央给予我们无党派人士,同时也是天津党外知识分子的特殊荣耀。特别要感谢市委、市委统战部一直以来对天津党外知识分子的重视和培养,使我们能够有机会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现场见证这一伟大时刻。我和许京军会长一起,先后观看了《伟大征程》专题演出,参加了7月1日的庆祝大会,那激动人心的场面,至今还历历在目。回想起来,我的内心经历了四个阶段的变化:第一是兴奋。从5月下旬接到中央统战部五局通知后,我的内心已深深感受到了那种莫名的激动和兴奋,作为无党派人士代表有机会参加建党百年的重要活动,见证伟大的历史时刻,我感到十分荣幸。第二是震撼。观看《伟大征程》专题文艺演出时,我感到震撼,震撼于场面,震撼于人民,震撼于时代,震撼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祖国繁荣富强。第三是激动。庆祝大会当天,我在天安门广场看台,亲临现场,感受气氛,那场面可以说是气势磅礴、蔚为壮观。尤其是聆听总书记讲话时,我既为中国共产党百年走来的艰辛而激动,更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祖国的大踏步发展而自豪。第四是振奋。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题,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道路、提供了根本遵循,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
二、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精辟概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总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目标方向,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充分展现了百年大党以史为鉴的历史清醒,向世人昭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之无愧的坚强领导核心,生逢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广大无党派人士更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传承“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光荣传统,发挥专业优势和群体力量,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把个人理想和事业发展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中,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积极建功立业新时代,顺势而为、奋发有为,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三、同舟共济,爱国奋斗
“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实践充分证明,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法规中进一步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中,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无党派人士是政治协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参加政党协商等等。无党派人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力量,这是党中央对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同向同行、矢志奋斗的充分肯定,也是向无党派人士担当使命、建功立业发出的铿锵动员。

作为无党派人士,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始终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继承发扬老一辈无党派代表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找准议政建言的努力方向和着力重点,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履职尽责,提高参政议政本领,勇于担当作为,真正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各项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上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期望,不辜负历史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


分享到:

上一篇: 《求是》评论员:凝聚起各民族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下一篇: 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统战干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题培训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