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讲述2020出彩的你:张勉之

发布日期: 2020-11-11 10:10
来源: 委组织处

牢记初心使命,择一业终一生,

补肾活血法的传承创新人

——张勉之

★★★





张勉之,无党派人士,市知联会副会长,首届天津名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副院长,天津市中医肾病研究所所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院长。

张勉之教授作为无党派人士的优秀代表,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初心和使命,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开拓创新、无私奉献,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为补肾活血法的传承创新及中医肾病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得 “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张勉之教授长期从事肾内科的临床、科研与教学工作,以中医补肾活血法为治疗大法,配合西医降纤溶等对症治疗以及血液净化、腹膜透析等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类型肾脏疾病,其中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慢性肾盂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药物性肾损害、慢性肾功能衰竭等疾病的治疗有较高的临床疗效,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张勉之教授师承我国中医肾病学奠基人国医大师张大宁教授,在对张大宁教授补肾活血法传承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大胆的创新,研制了“肾病三伏贴”,开创了补肾活血外治法先河,丰富了中医学外治法。“肾病三伏贴”是以张大宁教授“补肾活血法”作为治疗大法,通过辨证论治推出了三种贴法——补益肾精活血法、补肾益肺活血法、温补脾肾活血法,以中药直接贴敷于肾俞等背部腧穴,主要针对慢性肾脏病患者及肾虚综合征患者,取得满意的疗效。

张勉之教授创立了天津市第一家中西医结合肾脏病慢病门诊。慢病门诊对慢性肾脏病患者进行早期干预、个体化精准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以达到延缓慢性肾脏病进展,保护残肾功能,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延长患者生存时间。

张勉之教授从医之始,就以唐代孙思邈“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坚守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并将这种精神作为一生的承诺。为了坚守这个承诺,他从没休过完整的节假日,他加了多少班,在病房度过了多少不眠之夜,他也数不清。特别是疫情期间,张勉之教授以自己的“医者仁心”勇于担当,主动请缨,积极要求参加“援鄂医疗队”,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同时激励着团队中每个人,大家纷纷请战。张勉之教授在积极请战的同时,又带领他的团队守护着血透患者的“生命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认真做好测温、流调、消杀同时,针对一些特殊患者的单独单批次治疗,他带领血透室医护人员主动舍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增加夜间特殊班次,每天从早7点持续工作到晚上23点,成为另一种意义上的逆行者。

“天道酬勤”,张勉之教授现为天津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后导师、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访问教授,国家卫健委中医肾病临床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卫健委中医肾病区域医学中心学科带头人。作为第一、二完成人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4项;承担国家级课题7项,省部级课题7项;获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103篇,其中SCI文章9篇;主编出版专著13部,包括我国第一部肾病学英汉词典《英汉中西医肾病学词典》,《补肾活血法与肾脏疾病》被韩国圆光大学翻译为韩文在韩国正式出版,尤其是主编的450万字著作《张大宁学术思想研究》在业内引起巨大影响。兼任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副主委,全国青联常委,天津市知联会副会长等。在繁忙的诊务之余,张勉之教授以他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浓厚的家国情怀,热心社会公益事业,重道义、勇担当,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卫生健康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分享到:

上一篇: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讲述2020出彩的你:刘寅
下一篇: 习近平论爱国统一战线(九)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