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日综合征你中招没?

发布日期: 2022-02-07 10:40
来源: 健康中国

春节长假结束了,和家人朋友分别,回到工作岗位。提不起精神、胃口不好、焦虑、注意力无法集中、睡眠紊乱、满脸油脂和青春痘……一切又将回归正常生活时,你却感觉身体无法回归了。这个春节长假里,假日综合征,你中招了没?

假日综合征,一般指人们在长假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表现。春节长假期间很多人容易忘记平时对自己的约束,熬夜、暴饮暴食等,睡眠规律、饮食规律一旦被打乱,便秘、长痘、油脂分泌过多很正常。而腹泻在过节中更是常见。一旦回到紧张的工作环境中,就容易身心失衡,出现各种亚健康症状,还容易诱发各种疾病。如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工作效率低,甚至出现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焦虑、睡眠紊乱等。

心理科医生为您支招

1.对于节后综合征,首先应保持平和的心态,认清这些症状是人们重新投入工作时自然产生的,不要背上不必要的包袱。

2.安排工作要循序渐进。长假7天,工作堆积了不少。突然从悠闲的休假转换到面对一大堆工作,大多数人都会觉得一下子压力倍增。在这种情况下,不要一下子把日程表排得满满的,也不要在假日后立即投入繁重的、充满挑战的项目。可以先从简单工作开始做起,慢慢过渡到正常的工作节奏中。

3.工作氛围往往决定了你工作快乐与否,对比家中温馨和美的气氛,死气沉沉的办公室难免让你有窒息的感觉。不妨带点小零食、家乡的土特产,和同事交换零食,轻松交谈,快乐地开始工作。

4.不要把做不完的工作带回到家里,这样更容易让人对工作产生厌烦感。下班回家去做一些轻松的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阅读、看电影等,放松心情,缓解身心压力。


分享到:

上一篇: 细数含糖饮料五大危害!最好的“饮料”还是它!
下一篇: 合理饮食,助力疫情防控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