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戴了口罩还会感染新冠

发布日期: 2022-01-28 21:45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大家好,我们每天都戴口罩,为什么有的人还会感染呢?

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从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途径谈起新冠肺炎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为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以造成感染。

呼吸道飞沫传播

在患者呼吸、说话、咳嗽、打喷嚏的时候,含有新冠肺炎病毒的飞沫可以通过口鼻排到周围环境,较大的降落到周围地面或其他物体表面,较小的短暂停留在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含病毒的飞沫就会被感染。

密切接触传播

新冠肺炎患者发病的时候,会出现咳嗽、咳痰、流鼻涕的症状,他们用手处理自己的鼻涕、痰液后,再去触摸生活办公用品、公共环境,很可能把病毒带到这些物体表面,我们的防疫人员已经在病人使用的物品和接触的环境标本中检测到了新冠肺炎病毒的核酸,比如电视机遥控器、鼠标、手机、门把手、电梯按钮等。

如果大家刚好摸了这些被病毒污染的物品表面、公共设施等,再不经常洗手,又直接用手摸自己的口、鼻、眼睛,就可能通过这个途径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比如用不干净的手抠鼻子、揉眼睛、吸吮手指、拿香烟吸。

其次,在戴、摘、更换、中途存放、处理口罩等环节中出了问题,仍然可能中招。我们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呢?

《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中,建议公众选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级别口罩

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

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需重复使用的口罩在不使用时宜悬挂于清洁、干燥、通风处;

戴口罩期间如出现憋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

外出要携带备用口罩,存放在原包装袋或干净的存放袋中,避免挤压变形,废弃口罩归为其他垃圾处理。

正确佩戴口罩是切断呼吸道飞沫传播这一途径的有效措施。对于新冠肺炎个人防护,除了每天戴口罩,我们还要做到:


分享到:

上一篇: “二十八,把面发”,主食这么吃更有“面”!
下一篇: 安心置办年货,这些贴心建议请收藏!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