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党员一面旗,疫情面前显初心

发布日期: 2022-01-13 15:04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一场突发疫情袭击津城,全市上下迅速打响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阻击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有号召,党员、团员有行动。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党员、团员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积极发扬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的斗争精神,立足本岗,各尽所长,奋战在冒严寒、战疫情的防控和救治一线,全力以赴守护津城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是党员我带头 抗击疫情当先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被网友称为“天津福尔摩斯”的疾控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组成员,张颖多次赴外省市指导协助疫情调查处置工作。天津出现本土奥密克戎病例后,张颖始终坚守在津南疫情处置第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她带领8个工作组深入一线开展疫情分析研判、流行病学调查、病例轨迹追踪、密切接触者判定等工作。深入“雷区”排查风险点,挨个走访,评估研判风险程度,及时提出工作建议,力争用最短时间扑灭可能存在的“火苗”。几天来,为有效遏制疫情蔓延与播散,尽快查明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她马不停蹄往返各区风险点和市区两级疾控中心联合办公驻地,昼夜奋战,5天睡眠时间不足10个小时,用专业精神和责任担当,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市急救中心急救二科是此次守护津南、河西、西青百姓生命安全的重点科室,担负着区域内的转运急救任务。科室党员医生杨冠华在接到返岗通知后,第一时间申请进入专车组,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连续多日奋战。曾多次参与确诊病例专车站点工作,2021年初又随急救队驰援河北,杨冠华对转运流程和防护、洗消流程的操作都有丰富经验。用他自己的话说“两年的实战经验,舍我其谁!”在平常却不平凡的岗位上,他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展现了院前急救工作者与疫情决战到底的坚毅、决心和勇气!


疫情就是命令,指令就是使命。接到卫生健康委抗击疫情前线指挥部的电话后,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医院副院长徐卫国没有半点犹豫即刻赶赴津南抗疫第一线。2020年初,徐卫国临危受命,作为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副领队,出征全国新冠疫情防控主战场武汉。如今津城直面抗击奥密克戎新冠疫情,徐卫国再次带队出征津南,负责医疗救治及核酸筛查医务人员的调配。仅两个小时,全市各医疗机构核酸筛查医务人员全部集结到位。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徐卫国及时完善疫情期间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的流程及应急预案,确保全市快速完成全员核酸二次大筛的同时保证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随着津南大筛告急,市优秀共产党员,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劳动模范,环湖医院副院长孙志明自支援恩施归来后再次主动请缨,以身作则率领环湖医院第四批核酸采样队103名队员投身津南区咸水沽镇开展新一轮“大筛”任务,带领队员至46个采样点位通宵采样、彻夜未眠,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头雁”作用,在为民服务中彰显使命担当。


接到援派任务后,作为曾经援助武汉的医疗队员,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负责人,人民医院脊柱外科6主任徐天同,主动向党委请缨参战。率领一支由51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支援津南一队”承担双新街社区6个点位12条检测通道的核酸检测任务,连续工作19小时,完成14000余人次核酸采集任务。他以身作则,对队员培训防护到位,对核酸采集工作规范到位。主动入户采集核酸,减轻社区负担。来不及休息,1月12日中午,徐天同再次集结队伍,奋战在支援津南第二轮核酸大筛检测的战场上,彰显紧急救援队“硬核”力量。


市第一中心医院发热门诊科护士长肖莉,自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就始终坚守在发热门诊第一线。因表现突出,先后被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好护士”。1月8日天津突发奥密克戎病例,肖莉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迅即组织医护人员投入应战准备。她坚守发热门诊,主动协调落实增设观察病房、增加核酸采样点,合理调配人员和班次,做好风险区域来院就诊患者的思想工作和留观患者的生活照顾。累计帮助转运患者120人,接听咨询电话宣教2500多个,为配合全市尽快阻断疫情传播、全力保障医疗秩序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最美党员“夫妻档”




市胸科医院的核酸检测团队中有2名特殊的队员,党员翟志楠和他的战友,九三学社社员张茜。他们是同事,也是夫妻,更是抗疫一线上并肩作战的战友。接到援派消息后,夫妻二人立即将3岁的孩子托付给老人照顾,全身心投入核酸检测任务中。因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标本剧增,他们与时间赛跑,夜以继日工作。作为一名党员,丈夫翟志楠坚信,疫情就是命令,这是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更是共产党员的责任。作为队长的张茜,工作中加样速度快、准确度高,经常是来不及休息接着进去,以最快的时间得出最精准的结果。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她以实际行动诠释携手并肩,同心抗“疫”。他们舍弃了“小家”的团聚,默默守护“大家”的健康。一份份明晰的检测报告,是他们战“疫”的痕迹,更是他们在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坚守!






抗疫一线的青春力量




在疫情防控一线,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是共产党员,却像党员一样在战斗。作为党组织的后备力量,在这场战“疫”中,他们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生力军作用。市中研院青年团员张金宝是个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95后小姑娘,入职以来一直积极主动靠拢党组织。疫情之初她主动请缨参加发热门诊筹备,在“第二诊区”工作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月10日刚下夜班的金宝接到红桥区全员核酸任务后,立即赶往核酸采集地支援。两天内先后转战河西区核酸大筛和全市二筛现场,完成采集点和入户任务,彰显着年轻一代的使命职责和忠诚坚守,用抗疫行动表达入党决心。





退休老党员主动请战践初心




“需要我来,请随时通知,我随叫随到。”“当前新冠疫情防控是一项紧迫的任务,我曾经在机关工作多年,有一定的疾病防控工作经验,希望能够参加到当前新冠防控工作中来,尽一名老党员和卫生工作者微薄之力。”“虽然退休了,也随时听从组织召唤。”疫情发生后,委系统退休老党员纷纷向组织发来请战书,表达请战疫情防控一线的决心。市党代表、原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申长虹不仅主动请战,更是发挥专业特长,积极为做好公共交通、医疗机构重点点位的疫情防控提出合理化建议,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老党员的家国情怀。





下沉社区助力全员核酸




面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病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党员教师们主动下沉防疫一线,亮身份,做表率,坚守党员责任区,积极配合社区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党政办公室党员李世荣,家住津南区,9日凌晨接到社区急需志愿者的通知后,不顾自身严重的风湿疾病,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挨家挨户敲门提醒筛查安排,喊的口干舌燥,也没有怨言。在筛查过程中,她在寒冷的户外一直帮助维持秩序,做好群众服务工作。两天下来李世荣共通知2000余户、6000余人,有力地保障了社区筛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天津援藏医疗队刚刚回津休假,队员们主动请战,经沟通协调,12日晚6时左右接到支援任务。20名队员从四面八方赶来,1小时内集结完毕,支援河东区中山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王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深入所辖社区、养老院、学校、地铁站等点位,投身全市第2轮的核酸检测工作,连夜奋战,直到夜里两三点钟,共采集核酸检测样本4058人份,收集转运采样管、协助登记4000余人次。



分享到:

上一篇: 天津这样保障疫情期间百姓就医!
下一篇: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5号通告:最大限度减少涉疫区域人员流动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