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扩大国家卫生区镇创建成果 爱国卫生运动再加力

发布日期: 2020-12-19 20:58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12月16日,市卫生健康委(市爱卫办)组织召开创卫指挥部工作会议。会议向全国爱卫会新命名的我市41个国家卫生镇(街)代表进行授牌,通报了当前国家卫生区(镇)创建工作情况。市爱卫会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市爱卫办)书记、主任,市级评审指导工作组组长王建国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王建国同志充分肯定了我市国家卫生区镇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三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自2018年我市全面启动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以来,各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城市综合管理水平获得新提高,全民环境卫生意识不断增强,生活质量和健康素质不断提升,国家卫生区(镇)创建取得了丰硕成果,创建数量超过前30年总和。各区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收获了信心,锻炼了队伍,凝聚了力量,提升了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建国同志强调,今后一个时期,爱国卫生工作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期间多次对爱国卫生工作的指示和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为主线,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丰富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着力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爱国卫生运动再升级。近30年来,国务院出台了三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件,为每一个时期的爱国卫生工作指明了方向,爱国卫生运动的内涵不断扩大,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对发扬爱国卫生运动的优良传统、不断丰富载体创新方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是今后工作的金准则,一定要牢牢抓住。要结合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制定“十四五”规划和谋划明年工作中进行全面贯彻落实,通过健全组织机构,深化工作推进,完善绩效考核机制,保持住现有工作成果,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再升级。
二是正视短板,提升质量,各项工作再做细。当前,我市爱国卫生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在市容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市场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工作质量和效果时有反复;基层能力偏弱;群众文明健康素养还有待提升等。各区不能沾沾自喜、躺在功劳簿上,要乘势而上,把创卫工作真正作为一个平台和抓手,不断丰富内容,总结经验模式,形成体系、固化机制、提升能力;要加强系统思维,在规范执行标准和防止一刀切上多动脑筋,让创卫更加惠民利民,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正处于国家卫生区公示期的九个创建区,决不能松劲儿,要时刻绷紧弦,加强巡查巡管,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高标准落实整改,积极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不要积少成多积小成大,确保顺利通过公示,获得命名。
三是持续督导,强化考核,创卫成果再巩固。各区要树牢创卫为民的思想根基,创卫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不能把创卫搞成一阵风,要禁得住时间和人民的检验。要持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爱卫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进一步督促检查、情况通报等制度,建立形成长效常态的管理机制;要研究“后创卫时期”如何巩固提升,不能有荣誉了就“马放南山”、班子就撤了、队伍就散了,要保持基本队伍,持续强化日常巡查,防止滑坡反弹,守住创卫成果。
王建国同志最后要求,静海区、宁河区、蓟州区要抓紧启动下一个周期的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明年复审的各区要巩固好成果,高质量通过复审;各涉农区要全面开展国家卫生镇创建,提高创建质量。力争通过全市各区的共同努力,到2023年,实现国家卫生区、双覆盖的目标。
图片

市卫生健康委(市爱卫办)副主任,市评审指导工作组副组长王浩主持会议。十六个区分管创卫工作的区级领导和爱卫办主要负责同志,市评审指导组各专业组组长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

上一篇: 2019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公布:天津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6.29% 居全国先进水平
下一篇: 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天津市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区级督察试点工作动员培训会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