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发布秋冬疫情防控最新提示!

发布日期: 2020-09-24 21:07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今天下午,天津召开秋冬季疫情防控专题及健康提示新闻发布会。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顾清介绍了天津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顾清介绍说:天津自3月份以来,除6月中旬出现1例本地病例外,其余确诊病例均为境外输入,未有本地传播。

天津多措施防控秋冬疫情

鉴于目前疫情形势,我国境内将在一段时间内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与局部发生聚集性疫情风险同步存在的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为应对秋冬季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和流感疫情叠加情况,天津积极做好应对准备工作:

一、科学监测,及早发现异常隐患

1、建立多点触发监测机制。依托疫情网络直报、医疗哨点和病原实验室,持续强化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症状监测,公共场所体温和健康码监测查验,药品销售动态监测、重点场所环境监测等多点位监测,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结合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排查等发现疫情线索,及时开展调查处置。同时,加强监测分析预警。

2、有序扩大核酸检测。现阶段坚持实施重点人群“应检尽检”,鼓励其他社会人群“愿检尽检”。结合疫情特点和防控需要,动态调整“应检尽检”范围。根据疫情进展,科学开展分层次逐步扩大检测。做到一旦发生聚集性疫情,在5-7天内完成疫情区域全人群核酸检测筛查。目前,全市各区均已开展了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筛查演练,不断提升检测能力,做好应对聚集性疫情的准备。

3、严肃流行病学调查。

二、精准施策,科学迅速处置疫情

1、精准划定防控区域。精准划定防控区域范围至最小单元,根据疫情情况,果断及时采取交通管制、限制人员聚集、停工停业停学、终末消毒等措施。同时,严格隔离医学观察。

2、规范重点场所管理。在落实亮码、测温、清洁、消杀、通风和个人防护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前提下,持续推进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重点场所环境整治、人员管理,高度关注影剧院、游艺厅、网吧等密闭娱乐休闲场所和宗教活动场所,一旦风险等级调整升级,将暂停营业或活动。特别是在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各旅游点必须落实好预约、测温、验码、消毒等措施。

3、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坚持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无缝管道式”闭环管理,继续实施入境人员14天隔离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严格商务、外交等特殊入境人员远端研判评估筛查和境内精准科学管控。进一步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卫生检疫,防范经食物输入风险。

4、强化多病共防工作。加强对重点人群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预防控制,将老年人、学生及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作为流感疫苗优先接种对象。做好免疫规划疫苗常规接种,发挥疫苗预防传染病的特异性作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预防诺如病毒等肠道致病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5、提高公众健康素养。

三、规范诊疗,全面提升有效救治

1、严格发热门诊管理。建成布局合理、分类处置、平战结合的发热门诊服务体系,实现“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智能化运行”,实行24小时接诊、全封闭管理。同时,严防医院院内感染。严格陪护、探视制度,积极推广病房无陪伴制度。

2、规范开展医疗救治。坚持“四集中”救治原则,及时收治无症状感染者、轻症患者,降低重症转化率,推动中医药深度介入预防、治疗和康复全过程,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四、做好储备,强化有力保障支撑

1、持续优化工作机制。继续保持全市应急指挥体系战时机制,压实各级政府、部门、机构和个人“四方责任”,健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联动互助、应急支援等工作机制,落实好疫情防控的组织保障。

2、充实人员队伍储备。统筹防控队伍人力资源,分级分类组建医疗卫生应急队伍,积极培育社区管理防控队伍。目前,已完成流行病学调查、消杀、医院感染控制、核酸检测和采样、医疗救治、患者转运等各类人员的应急储备。

3、提升医院承接能力。科学规划严格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发热哨卡、隔离病房、方舱医院。已完成改造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部分床位为传染病救治床位,实现48小时内平战转换,满足救治需求。

4、强化检测能力准备。进一步完善核酸实验室建设、增购相关仪器设备、加强人员培训,提升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和市区两级疾控机构检测能力,按需配备移动检测设备。目前我市已基本具备开展全人群大规模核酸筛查能力。

5、加强隔离场所准备。建立健全“平战结合”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储备、征用、退出机制,规范标准化设置,加强卫生、服务、安全等全方位管理。

6、做好各类物资储备。建立完善多样化的医疗物资和必要生活物资储备调配、生产采购等机制,按照疫情应急响应等级,分级实施物资、产能等保障工作。

如何做好自我防护?这些情况要戴口罩

秋冬季节应尽量减少出行和不必要的探访,应减少或避免风险未知的聚会聚餐活动,特别是家庭成员中有幼儿、孕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的,除注意减少走访和差旅外,也要做好家庭内部防控,如护理前洗手、就餐用公筷、共用区域适度消毒、身体不适及早就医等,降低家庭内传播风险。

秋冬季佩戴口罩是预防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非常重要而且非常有效的措施。特别重点提示以下情况应佩戴口罩:

1. 前往人群拥挤、通风较差的室内公共场所,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养老、托幼、中小学校、福利等机构,应佩戴口罩。

2. 公共场所中相关公众服务(含窗口岗位)人员,商场、超市、餐饮、酒吧、美容美发、环卫、公交、地铁、出租车、网约车等行业人员,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等测温验证人员,应佩戴口罩。

3.医疗机构人员和任何前往医疗机构就诊住院人员、陪同陪护探视人员,应佩戴口罩。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及以上级别防护口罩,并尽量与其他患者保持1米以上距离。

4.有发热或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员及其接触人员居家或外出时,应佩戴口罩。家中有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或护理老人、婴幼儿和长期卧床不起病人时,应佩戴口罩。年老体弱者、患慢性病人员、孕妇等外出时,或需与他人密切接触而又无法确定风险时,应佩戴口罩。

5.学生上课时应佩戴口罩,学校和托幼机构值守人员、清洁人员、食堂工作人员等服务人员以及托幼机构教师,应佩戴口罩。

及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广大群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应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应尽早到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告知医务人员流行病学史。就诊过程中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不触摸眼、口、鼻等部位。回家后立即洗手并更换衣物。有发热或呼吸道等症状的身体不适人员,或14天内具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近期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不要去公共场所,就医时不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提倡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手段之一。按照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建议,医务人员、学生、老年人等相关人群为流感疫苗优先接种人群。也在此提醒广大群众,流感疫苗仅对流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而不能同时预防其他呼吸道传染病。在没有有效疫苗的情况下,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方式。同时还要保持好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

秋冬流感如何防控?

随着秋冬季节来临,我市即将进入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流感病毒在学校、幼儿园、养老院、公共场所等人群聚集区域易引起暴发。对于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疾病患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重症和并发症的风险;对于学生和医务人员由于人群集中和环境因素,是流感的高发人群。既往疫情数据显示,我市流感疫情呈现如下流行特点:

一是季节性明显。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我市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就诊病例的百分比(ILI%)峰值一般出现在12月底和转年的1月初。

二是不同亚型流感病毒交替成为优势毒株。近3年,流感病毒甲1、甲3亚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均有不同程度活动,呈交替成为优势毒株的特点。

三是暴发疫情以学生人群为主。近3年,我市报告的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即一周内,集体单位中有流行病学关联的病例数达10例及以上)主要集中在中小学校,占总报告起数的97.6%,集中出现在12月至转年1月,以及学生开学后的3月至4月。

目前,我市流感疫情平稳,监测数据显示,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总量为1.6%,较去年同期下降47.2%。表明近期我市流感活动继续保持在低水平,连续18周的抽样检测,未检出流感病毒阳性标本,未发生流感暴发疫情。

今年秋冬季节疫情防控与既往同期有所不同,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背景下,可能会发生流感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的情况。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初期症状与流感极为相似,流感高发季节,很难通过症状加以区分,且其重症高危人群均为患有基础性疾病人员,尤其是慢性病患者。同时,疾病流行病学特征相似,均通过呼吸道感染,也存在混合感染可能。

疫苗接种难?天津多举措应对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现在已开始接种流感疫苗了,但是群众反映很多接种单位没有疫苗,或者预约时间较长,请您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顾清回答说:确实出现过这种情况。

一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了预防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社会对流感疫苗的需求大幅度增加,就造成了疫苗的生产供应量相比社会接种需求量出现了较大差距。产生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二是,疫苗生产的质量控制非常严格,按照疫苗法的要求,每一批次疫苗上市前必须要经过药品监管部门进行质量检测,获得批签发许可后才能上市使用,这个检测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有可能会出现一时性的缺货现象。

三是,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程序,适龄儿童要在不同年龄段或月龄均有需要接种的疫苗,所以,除了流感疫苗外,接种单位还要提供其他疫苗的接种服务,都要按照预约计划来进行。另外,接种过程,疫苗法也是有明确规定的,不是简单的“扎个针”就行了,需要核验受种者的信息、疫苗的信息、知情同意、接种后观察等过程。

针对上述这些情况,市疾控中心按照有关规定,已经把全国所有生产流感疫苗的企业均纳入到了我市采购目录,并始终在与生产企业进行沟通,尽最大可能为我市争取更多的疫苗。同时,已安排各区增加临时接种点,增加接种时间,提高接种效率,以保障顺利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分享到:

上一篇: 出境前后或需隔离28天!长假如何出游,疾控中心卫生重点提示!
下一篇: 习近平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