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民互动>互动访谈

张富霞解读本市妇女儿童健康提升的有关情况(1)

发布日期: 2021-07-09 09:08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市政府颁布实施了《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提升计划》),今天,我们邀请到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张富霞做客天津政务网,向大家解读《提升计划》的有关内容。张主任,您好!

张富霞: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张主任,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出台《提升计划》的意义和背景好吗?

张富霞:好的。《提升计划》主要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要关注和重视重点人群健康,保障妇幼健康”的要求,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的发展思路,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坚持生命全周期服务的发展模式,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发展动力,以使命引领、目标引导、需求牵引、问题导向为原则,特别是聚焦妇女儿童健康的新需求、新期待,立足当前、谋划长远,促进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委、市政府多年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健康,在《提升计划》前,自2008年相继制订了《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行动计划(2008-2012年)》和《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促进计划(2013-2020年)》,实施20项政府免费惠民项目,“两个计划”主要围绕母婴安全、控制缺陷、妇儿健康三个领域开展工作。主要成效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妇女儿童健康广覆盖,10多年来,共覆盖妇女儿童4286.4万人次,检出各类阳性疾病420余万人次。二是保障母婴安全,连续15年实现孕产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的理想控制,三个死亡率分别持续控制在10/10万、6‰和7‰以下,位居全国前位,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对我市人均期望寿命的提高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三是出生缺陷控制取得显著成效,我市已连续13年将出生缺陷出生控制在低水平。我市建立了完整的出生缺陷三级防治体系,实施15项缺陷疾病筛查、7项缺陷儿童救助措施,其中二级预防措施避免了6500余例严重缺陷儿的出生,三级预防措施发现各类缺陷儿童5.4万名,有1300余名缺陷儿童得到救助。四是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得到改善,定期进行妇科病普查和有效干预。共普查649万人次,检出妇科疾病345万人次,妇科恶性肿瘤1700余例,通过宣传指导,我市的剖宫产率下降了17个百分点。五是卫生经济学效益良好。通过国家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对《行动计划》、《促进计划》进行的卫生经济学评价,结果显示两个计划实施具有良好的卫生经济学效益,成本效益比分别达到1∶20.94和1∶35.57。

以上“两个计划”的实施,持续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卫生经济学效益,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进一步保障妇女儿童健康,巩固扩大已有成效,市卫生健康委在全面总结前期工作成效、深入调研分析妇女儿童健康现状和健康需求,对标国家和我市法律法规及政策体系要求,出台新的《提升计划》是为了持续提高本市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保障,让更多的妇女儿童享受到更好的健康服务,进一步提升她们的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妇女儿童的健康福祉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享到:

上一篇: 【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顾清:做好疫情防控 呵护全民健康
下一篇: 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何鹏参加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健康天津》节目访谈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