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2020年8月天津市法定传染病疫情情况

发布日期: 2020-09-14 14:39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一、疫情概况

2020年8月1日至8月31日,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7种5378例。其中,甲类传染病报告发病1种,为霍乱4例;乙类传染病共报告发病11种1880例,报告发病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淋病,占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6%;丙类传染病共报告发病5种3494例,报告发病数居前3位的病种依次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流行性腮腺炎、手足口病,占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9%。

二、健康提示

夏秋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疾病多由轮状病毒、诺如病毒及肠道腺病毒引起,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临床上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可伴有发热,严重病例可出现脱水。如家中出现腹泻患者,症状较轻者建议居家休息治疗,补充糖盐水。若患者持续高热,腹泻次数10次以上,建议及时就医,避免出现脱水造成严重后果。在此提醒公众要注意饮食安全,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9月28日是世界狂犬病日。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目前尚无有效治疗手段,一旦发病,100%死亡,因此,对于狂犬病的防控就是做好预防处置,如在动物致伤后进行及时、正确的伤口处理和正规、有效的免疫接种,能够最大程度的预防狂犬病发生。

本市流感多为冬春季流行,每年的10月至转年3月为流行季节,其中12月和1月为流行高峰,预防流感最好的方法就是接种流感疫苗。由于流感疫苗有10-15天的起效期,因此在流行高峰到来前接种可以起到有效保护作用,流感疫苗最佳注射时间为每年的9-12月。

分享到:

上一篇: 用公款购买理财产品并侵吞收益的行为怎样定性
下一篇: 《三十而已》聊聊三十岁常遇到的纪法之“惑”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