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五个“下功夫”满足群众健康需求 —— 市卫生健康委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深学深用 善作善成 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津沽大地上

发布日期: 2024-03-14 13:43
来源: 天津日报

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召开后,市卫生健康委党委迅速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全面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保障和维护人民健康的生动实践中,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以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的责任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贡献卫生健康之为。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栩冬表示,卫生健康系统将认真落实全会精神,聚焦“强龙头、打基础、抓重点、谋长远”,完善分级诊疗机制,优化公立医院管理,提高基层服务能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推动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落实全市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服务“三量”“三新”工作,切实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增强健康获得感、安全感。

坚定不移深化医改,在持续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上下功夫:统筹推进各类医联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探索专病连续诊疗新机制,优化支持保障政策,完善“三医”联动内外工作机制。

坚定不移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在持续加强医院管理上下功夫:持续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升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救治管理水平,做强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和中毒六大中心,实现市人民医院扩建三期等项目竣工并交付使用。

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在推进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上下功夫:优化基层医疗机构资源布局,持续推进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做强基层胸痛救治单元、社区疼痛门诊等特色服务,拓展全人群和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

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在发挥天津中医优势上下功夫:建设10个国家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20个天津市中医药重点学科、28个中西医协同“旗舰”科室和市级中西医结合重点专科,构建24个中医专科联盟。

稳步推进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医防协同上下功夫:健全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实现疾控机构、医疗机构信息互联互通。强化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职责,细化医疗机构传染病责任清单。巩固重大传染病防控成效,实施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专项防治行动,促进医防有效融合。

分享到:

上一篇: 4059名职工无偿献血 全市卫生健康行业响应倡议
下一篇: 两会热话题:让中医药服务惠及更多百姓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