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医疗保健“云服务”便利到家门
全市267家基层医疗机构全部签约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

发布日期: 2021-07-09 12:14
来源: 今晚报

家住津南区双闸镇62岁的范大爷因脑梗后遗症长期卧床,大小便不能自理,他还有11年顽固面瘫病史。日前,他的家人通过“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预约专业人员上门服务,大大方便了护理和治疗。昨天,老人已经可以下床练习走路了,面瘫情况也有所改善。此类上门服务由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云服务”平台提供支持,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平台已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慢病患者提供居家医疗服务超过500次,让居民在“家门口”,甚至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利的医疗健康服务。

连日来,市卫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着力推动解决百姓“看病难”问题,提升群众就医体验。近日,随着红桥区卫健委与天津微医总医院完成基层健共体合作协议签署,天津市16个区267家基层医院全部完成签约,标志着一个“以健康为目标,以家医签约和慢病管理为抓手,以绩效分配为杠杆”的紧密型互联网医联体初步完成体系构建,正式向“管理、责任、服务、利益共同体”迈进。

据了解,依托市政府与微医集团签署的《数字健康战略合作协议》,去年4月,在市卫健委的主导下,天津微医总医院(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牵头、协同全市26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同组建“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通过云管理、云服务、云药房、云检查“四朵云”赋能基层,为百姓提供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的医疗和健康维护服务,落实健康责任制,开创了省级行政区基层医疗数字化升级的先河。

其中,“云管理”平台加速推进基层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目前已初步实现基本医疗、基本公卫、家医签约等系统的数据互联互通;“云服务”平台集中受理并开展了受居民关注的居家医疗、健康管理等服务,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云药房”平台引入“互联网+药品保障”服务模式,强化基层药品保障;“云检查”平台着力推进“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服务模式,已投用的云巡诊车、云巡诊包已实现基层检测能力统一,检验信息互联互通、结果互认。目前,本市部分居民已开始享受到“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提供的优质便利服务。

津南区居民王阿姨今年62岁,因患有中重度骨质疏松症,需定期去津南区八里台卫生院取药,有时遇到药品库存不足,只能预约登记,等医院购进药品后再去取药。通过“云药房”平台,王阿姨定期复诊后,只需在结算处留下联系方式,转天在家就可收到快递送来的药品。

目前,本市已有60家基层医疗机构逐步落地了基层数字健共体相关服务,累计服务患者数超过5.6万人,完成基层数字健共体内处方流动近10万张。为方便老年人使用,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还开通了客服电话95169022,受理关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居家医疗护理服务、慢病用药保障服务等相关咨询投诉建议。

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郭宜鹏介绍,本市267家基层医疗机构完成签约是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的一个里程碑。今后,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将继续联合所有成员单位,发挥数字化赋能的优势和作用,进一步做实做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基层药品供应保障能力,建立以健康为中心的绩效管理机制,真正实现基层“未病能防、有病能诊、小病能治、大病能转、慢病能管”,让老百姓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防、诊、治、管、健”一体化健康服务。


分享到:

上一篇: 三家医院开启“夜诊模式”
下一篇: 我市打造市级中医康复中心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