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党建领航 护卫人民健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 2021-06-30 15:23
来源: 天津日报

 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党领导的卫生健康战线的生力军,是党联系人民、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切实加强对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全市各公立医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彰显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组织优势,推动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为取得“战疫”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和加强党对医院工作的全面领导

  我市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全面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作为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一切工作的中心主线,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确保医院改革发展正确方向。

  ──严格落实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关要求写入医院章程,进一步明确公立医院党委研究决定医院重大问题的制度机制,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和现代医院管理各个环节,把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全市42家三级医院、45家二级医院全部完成章程修改工作,党的领导地位在公立医院全面彰显。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牢牢把握党对公立医院各项工作的领导权,各公立医院修订完善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规范“三重一大”等决策内容、程序和要求,细化公立医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之间的决策边界,建立健全党委书记和院长经常性沟通制度,推动议事决策制度不断健全完善。

  ──成立市、区两级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建立健全运行机制,配套出台联席会议、信息沟通等制度,打造清晰具体、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和协同联动、齐抓共管的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格局,统筹推进全市医院党的建设与医院改革发展同步谋划、机构同步设置、人员同步配备、工作同步开展、责任同步落实。

  公立医院业务科室的专业性、技术性强,必须强化内设科室党支部政治功能,加强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团结带领党员,凝聚医护人员,推动科室业务发展。让党性强、业务好、会管理、有威信、热爱党务工作的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

  ──坚持将党支部设在内设科室上,深入实施医院临床医技科室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全市三级公立医院在职党员党支部共1233个,党支部书记由内设机构党员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的约占80%。建立健全“双培养”机制,着力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医疗教学科研管理骨干,近3年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发展党员1222名,医疗专家、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医务人员占22.2%。

  ──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教育培训,突出政治之训党性之训能力之训,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学习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等举办示范培训班,示范带动各级党委对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全员轮训,着力提升做好党建工作本领。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明确10个方面36项具体措施,建立健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战“疫”大考书写优异答卷

  2020年,新冠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抗疫,对广大医务人员来说,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疫情当头,白衣为甲、逆行出征,他们以生命奔赴使命、用生命守护生命,奏响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英雄壮歌。

  ──我市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作用的通知》,引导领导干部和党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做到“五个带头”。成立了全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总医院,将全市82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2.5万名医护人员,统一编入516支医疗预备役战斗队,打造全行业一盘棋的“战疫”格局。

  ──全市卫生战线2066个党支部、24411名党员闻令而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全面参战、全力防控。在本市和支援湖北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167个,党员突击队635个,2万余名党员主动申请进一线,2948名党员主动进“红区”工作,1590名领导干部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308名入党积极分子火线入党,其中“90后”青年医务人员94名。13批医疗队奔赴武汉、对口支援恩施,12人抗疫医疗专家组远赴布基纳法索和科特迪瓦开展援非抗疫工作,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系统18名医务工作者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人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3个单位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临时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天津对口支援恩施州疾控工作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初心使命唤担当 做好健康“守门人”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凝聚了正能量,形成了伟大抗疫精神。

  如何用“服务红心”诠释“为民初心”,做好健康“守门人”?实践充分证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保证,必须把这个最大优势保持好、发挥好、运用好,切实凸显党建引领保障作用,促进医疗卫生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改变和提升。

  ──着力解决服务联系群众不紧密的问题,以“向群众汇报”为抓手,聚焦“一老一小一急一投诉”,为群众解决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

  ──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为102万名老年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续约服务,提升全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20项政府惠民项目惠及妇女儿童225.8万人次。

  ──持续推进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120急救车接报至到达现场平均时间降至10分钟以内,救护车到达不及时降至零投诉。

  ──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在全国率先建立以投诉管理为抓手的医疗服务缺陷管理模式,“8890”热线投诉回复率达100%。

  ──巩固深化疫情期间开展的“亮党组织、亮党徽、亮宣传”活动,促进党员立足本岗勇担当、善作为,开展“以患者为中心,改善医疗服务”百日行动和“老年人就医服务月”,并固化为常态化制度实施,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群众就医感受。

  ──持续巩固重大传染病防治成效,扎实推进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稳步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天津公立医院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守初心、担使命,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分享到:

上一篇: 我市打造市级中医康复中心
下一篇: 不断开创健康天津建设新局面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