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每万名常住人口配4名全科医生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我市出台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 2021-06-11 16:00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到2025年,全市每万名常住人口将拥有4名全科医生,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电子建档率达到90%,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80%,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80%,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80%。记者昨天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根据最新出台的《天津市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今后5年我市将进一步织牢织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提升门诊医疗服务能力和急诊急救能力,加强常见病、多发病诊治能力,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全面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有针对性地加强本地区常见病、多发病咨询、诊断和治疗能力;开展与机构人员资质、技术准入、设施设备相适应的住院、手术等服务;合理配置和更新必要的设施设备,开展常规检验检查服务。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孕产妇、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质量;按照规范、安全、方便、实用等原则,在依法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优化居民电子健康档案面向居民本人开放使用的服务渠道及交互形式,有效提高电子健康档案利用率。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丰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签约对象优先覆盖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和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患者。提升基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建设,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预检分诊、隔离观察、协同转运、应急处置功能,发挥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发挥基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业务支撑平台作用,统筹做好疫情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和日常诊疗、慢性病管理、健康指导等工作。分层次有重点推进基层卫生人才的培养培训,通过3到5年时间使基层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十四五”期间,我市还将加强社区医院建设,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患者需求及机构人才特长,积极推行包括疼痛门诊、呼吸慢病门诊、糖尿病门诊、儿科特色诊疗等在内的特色诊疗服务。加强标准化全科门诊服务流程建设,建立预约分诊区、健康之家区、健教候诊区、家医签约区和全科诊疗区等“五个功能区”,推广“预约就诊—定向分诊—诊前健康管理服务—诊间就医取药—诊后付费、复诊预约”的标准化服务流程。实施慢性病医防融合工程,以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为重点,在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进胸痛救治单元、糖尿病示范门诊单元建设,组建包括医生、护士、公共卫生人员等在内的基层高血压、糖尿病医防融合管理基本单元,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上级医院联动机制,衔接基层慢病药物配备使用,有效减轻糖尿病患者社会负担与经济负担。加强基层数字健共体建设,满足居民家庭医生签约、上门入户特需医疗服务、慢病用药等多样化需求,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便捷医疗健康服务、按病种建设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加强示范性社区培训基地建设,创建能够优质开展基层人才培养培训的示范性社区培训基地,与三级医疗机构建立人才培养的合作关系,通过3到5年时间使每个区至少有1—2家示范性社区培训基地。

分享到:

上一篇: 坚持从严主基调 绷紧疫情防控弦
下一篇: 天津党员干部发扬脱贫攻坚精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