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天津党员干部发扬脱贫攻坚精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

发布日期: 2021-06-03 20:42
来源: 北方网

6月2日,天津市召开全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表彰为脱贫攻坚作出重大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在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天有幸参加天津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让我备受鼓舞,心潮澎湃。我想,这份荣誉不仅仅是我个人的,更属于多年来奋战在雪域高原广大的天津援藏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天津市宁河区北淮淀镇中学教师,挂职西藏昌都市贡觉县中学校办副主任李天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年的援藏经历,让我深刻感受到了西藏脱贫攻坚事业的辉煌成就,以及西藏面貌所发生的历史性转变,更让我真切感受到了津昌一家亲的深厚兄弟情谊。

李天江说,他在教育领域中看到了西藏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见证了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扶贫与扶志,“输血”向“造血”方面转变所结出的累累硕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要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要切实把脱贫攻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结合,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李天江告诉记者,“明天我即将启程奔赴西藏,回到我的援藏岗位上去。我今年教的是昌都市贡觉县中学的毕业班,孩子们在6月下旬就要面临中考,孩子们非常渴望走出去。在援藏工作中,我将继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援藏教师的示范引领协作带动作用,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践行初心使命。”

“扶贫先扶智。西藏地区的老百姓教育普及率不高,他们对知识的渴望愈加强烈。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腾飞发展,百姓越来越认识到知识的重要,他们渴望通过知识来改变地区的面貌,改变乡村的面貌,改变自己和下一代的命运。在扶贫过程中,老百姓能够用知识改变自己的生活,越过越好。”

李天江说:“援藏过程中,援藏干部凭借着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坚韧毅力一往无前,即使有困难也会砥砺前行。”

“天津卫生行业在脱贫攻坚上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并且取得了丰硕成果。”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合作交流处处长夏英毅表示,“我们创立了4个天津‘特色品牌’,分别是组团式卫生资源模式、县级医院结对全覆盖模式、村村好工程和互联网+医疗卫生援助模式。”

夏英毅介绍,天津各区的三级医院和受援地区的二级县级医院实现了结对全覆盖,有力提升了当地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同时,天津市将优质资源助力受援地区的县级以下村级最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服务于基层百姓,帮助基层医生提升技术力量。此外,借助远程医疗等先进手段,让受援地区百姓实现足不出户享有到天津优质的医疗卫生资源。

“在对口支援工作当中,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是卫生行业工作者身上共同的标签。”夏英毅说,“脱贫攻坚不是终点,我们会更好地总结脱贫攻坚阶段当中取得的亮点成就。在下一阶段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同时,和乡村振兴进行有效衔接,切实开好局,起好步,把卫生资源统筹协调,更好地助力东西部卫生资源合作工作,把我们的‘输血’功能更多地聚焦到‘造血’功能,让他们自身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不断提升,真正给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造福当地的百姓。”

“作为曾经援甘、援疆、援藏的工作者,这么多年,我国的扶贫攻坚战终于取得了胜利,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天津市南开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李月光说,“有幸作为天津市脱贫攻坚的先进个人代表上台领奖,这是组织对我的鞭策和鼓励。”

“脱贫攻坚之所以取得了这样的成绩,是因为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要做好人民的医疗保障工作,不管是在天津还是对口帮扶地区,都要全心全意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就医环境和水平。”

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嘉陵道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东垣说:“脱贫攻坚的伟大斗争,锻造了脱贫攻坚精神,这也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的一个具体实践和生动体现。”

作为天津市援派干部的一员,有幸参与到这场伟大的事业中。李东垣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仍然任重而道远。下一步,我们要切实把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的成果和乡村振兴有序衔接起来,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松劲儿歇腿儿。我们要把项目扎实落地,争取在乡村振兴的事业中贡献我们更大的力量。”

天津市发展改革委体改处副处长,挂职新疆和田地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高迎春表示:“刚刚参加完天津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感觉很受鼓舞。作为受表彰者之一,我很珍惜这份荣誉。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的伟大征程的开局之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和援疆项目工作。坚持党的领导是脱贫攻坚工作坚强的政治组织保障,我们回去之后一定落实好今天的会议精神。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持续接力奋斗,高质量地谋划、推进项目,力争在乡村振兴新的伟大征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妇产医院主任医师、妇产科党支部书记、妇产科主任,挂职青海省黄南州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兼产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王崇丹激动地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群众的关切。我们将继续按照国家的大政方针,在乡村振兴这条路上走下去,继续帮扶下去,在提升当地医疗技术的同时,还要培养专业医疗人才、加强培训,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今天能够参加天津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我深感荣幸,备受鼓舞。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天津滨海机场帮扶组、天津滨海机场全体员工为帮扶工作所付出努力得到了回报。”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驻宝坻区大钟庄镇东冯庄村帮扶干部张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威说:“这三年多的结对帮扶过程中,我亲眼见证了农村环境面貌和村民生活水平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于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更为亲身参与了脱贫攻坚伟大战役而自豪。虽然结对帮扶工作结束在即,今后我仍将继续竭尽自己所能组织开展更多有意义、有实效的扶农助农活动,为村民群众多办好事、实事,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分享到:

上一篇: 每万名常住人口配4名全科医生
下一篇: 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天津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