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提高“治愈率” 降低“病亡率”——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显身手

发布日期: 2020-02-23 17:26
来源: 天津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参与社区预防、发热门诊、定点医院患者治疗,坚持中西医结合的治疗原则,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截至2月20日24时,我市13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130例使用了中医药治疗,占确诊病例的99%。同时,我市还组建了由中医一附院、一中心医院17名中医、西医医师和35名护士编队组成的首支中西医结合医护队,昨天进驻市海河医院首个中西医结合病房,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市卫健委中医处处长刘光宗介绍说,为了满足新冠肺炎的医疗救治需要,我市不仅组建了包括2名中医专家在内的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而且专门成立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任组长,全国名中医陈宝贵和天津市名中医张智龙任副组长,10名中医、中西医结合专家为成员的市级中医专家组,结合我市地域、气候、饮食习惯等特点,先后制定了三版我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

自1月21日收治首例新冠肺炎患者起,我市就明确了由中医一附院专家组成中医团队入驻海河医院,每天有5名中医专家参与多学科会诊和值班,坚持“一人一策”,随时观察患者主证及舌脉变化,随时调整处方用药。同时,中医专家还会参加多学科讨论例会,对新入院、重症、危重症及疑难病例进行中西医会诊讨论。另外,市卫生健康委还组织市级中医专家到海河医院会诊,现场与红区里视频连线,根据患者实时脉证,开展集体讨论,调整中医治疗方案,会诊患者症状普遍得到缓解。通过中医深度参与临床救治,开展中西医联合治疗,在改善患者临床症状、实验室指标,缩短病程,减轻抗病毒西药的副作用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医一附院和一中心医院联合组建的中西医结合医护团队,昨天已进驻海河医院E5病区。病区主任、中医一附院急症部部长李桂伟主任医师介绍说,中西医结合医护团队自组建以来进行了安全防护、医护管理、病房路径、区域规划、消防安全等全方位培训和工作部署,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做好了各项准备。该病区将坚持中西医结合,提升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救治效果。

分享到:

上一篇: 住院最久的患者出院 驻武钢二院天津医疗队已治愈81例
下一篇: 用实力和纪律打出“天津标签”── 天津支援湖北第8批医疗队接管武汉第一医院重症病区见闻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