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蚌不住了,感染了HPV=得了宫颈癌?

发布日期: 2024-01-30 10:25
来源: 综合健康周报、广东疾控等网络信息

大家都知道HPV与宫颈癌息息相关

然而

HPV究竟是什么?

感染了HPV就会得宫颈癌吗?

如何做好定期筛查?

话不多说,

马上了解

↓↓↓

什么是HPV?




HPV病毒是人乳头瘤病毒的英文缩写,是一个涵盖超过200种亚型的庞大家族。根据引起宫颈癌的风险,HPV病毒可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


高危型HPV可能导致女性的宫颈癌、阴道癌、外阴癌,男性的肛门癌、阴茎癌等。

低危型HPV可致寻常疣、生殖器疣(尖锐湿疣)和其他良性病变





HPV的传播途径?



HPV的传染源是患者及病毒感染者,主要通过以下途径传播:



性传播:这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异性或同性性行为中的破损黏膜接触可造成感染。

母婴传播:常见于生殖道感染HPV的母亲在受精前后、产前及围生期(出生时及出生后)传播给胎儿或新生儿。

皮肤黏膜接触:除下生殖道外,HPV也可感染身体其他部位,如口腔、咽喉、皮肤和肛门等, 并诱发相应的病变。





感染了HPV=会得宫颈癌?


NO NO NO!即便感染了HPV,也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得宫颈癌


机体产生的免疫机制可清除HPV病毒,故绝大多数HPV病毒感染是一过性的。80%以上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有一次HPV病毒感染,多数感染在12-18个月可自行清除仅不足1%的HPV病毒感染发展至癌前病变和宫颈癌机体免疫系统有很重要的作用。免疫抑制的患者常有更严重的感染,治疗也更为困难。



事实上,从HPV病毒感染到发生宫颈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历经数年甚至十几年。宫颈癌的发生是由于长期持续的HPV感染引起的,所以如果规律定期做好宫颈筛查的话,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发生宫颈癌的风险还是很小的。



如何做好定期宫颈筛查?


由于早期宫颈癌常无明显症状,早期诊断具有极高助益的HPV、TCT检查被列入了女性常规体检筛查项目。


可以把宫颈与HPV病毒感染的关系想象成苹果与昆虫。

TCT就是用于检查这颗苹果是否已经开始出现了腐烂,以及初步判定腐烂的程度,而HPV则是检查这颗苹果表面有无害虫以及害虫对此的威胁性大小。

有害虫的苹果一定会腐烂吗?不是。苹果腐烂一定是因为有害虫吗?也不尽然。因此这两项检查是相辅相成、各有侧重的。




我国推荐一般风险女性的筛查年龄在25-30岁。

建议自25岁起每3年做一次TCT检查,或者大于30岁的女性,也可以每3~5年行HPV或TCT和HPV联合检查。

25岁以下的女性,HPV感染率及自然转阴率都很高,因此若无异常体征,一般不推荐常规行宫颈癌筛查。

此外,虽然目前的主流意见是65~70岁女性,且既往有足够的筛查结果阴性的老年女性可视情况停止筛查,但对于老年女性何时停止宫颈癌筛查的时间,目前尚有争议。

因此,我们希望各年龄段朋友视自己身体情况及时进行筛查。


分享到:

上一篇: 腺样体肥大有什么危害?张口呼吸会变丑,用“闭嘴贴”?家长赶快替孩子了解一下
下一篇: 发热咳嗽好几天,为什么流感、新冠、支原体检测都是阴性?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