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大风降温这时“发货”!开工天气请查收~小寒大寒谨防“冬病”来袭

发布日期: 2024-01-02 18:41
来源: 综合天津日报、天津气象等网络信息

降温8-12℃!较强冷空气这时到


降温8-12℃!较强冷空气要来了!

时值二九,一股跨年冷空气正在影响我国。

不过,虽然2号和4号有冷空气到访,但由于强度较弱对气温不会产生较大影响。预计未来几天,津城都将晴天在线,今天最高气温将在4℃上下,3-4日最高气温升到6℃左右。


周末冷空气来袭


本周末冷空气又将强势登场,届时还会带来大风降温天气,最高气温可能再度跌破冰点,6日进入小寒节气。


大家请注意关注临近预报预警,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NEXT

市胸科医院专家在为患者做手术。


1月6日是小寒,意味着北方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连日来,我市各大医院除感冒以外的其他“冬病”患者开始增加。市第一中心医院、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市第三中心医院、市胸科医院、市环湖医院等市内多家医院与气温下降关系密切的高血压、冠心病、脑梗死、慢阻肺、哮喘等病例都有增加,其中老年患者占比较高。


专家表示,人体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系统对气温变化最为敏感,每年1月至2月初天气最寒冷的时候,除了感冒、慢阻肺、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冠心病、脑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均高发。寒冷天气预防这些疾病最重要的是注意保暖、多饮水、睡眠充足、控制好基础疾病。专家建议要根据天气预报增减衣服,空气质量好的情况下室内开窗通风,注意室内湿度不要低于50%。日常一定要多饮水,保证每日8杯水。慢性病患者需坚持服药,勤测血压、血糖。


呼吸科住院病人慢阻肺多

保暖防流感预防疾病加重


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是冬季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市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钱红玉主任医师表示,每到冬季,慢阻肺患者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最主要的住院病人,且气温越低病人越多。近期慢阻肺的住院病人已经有所增多,以70岁以上的老年人居多。


钱红玉说,慢阻肺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进展性肺疾病,咳嗽、咳痰、呼吸困难是三大典型症状,可合并肺源性心脏病、心血管疾病、重症感染等多种并发症。慢阻肺有三大特点,一是高患病率。在我国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为13.7%,约为1亿患者,是与高血压、糖尿病等量齐观的慢性疾病;二是高致残率。据调查,75%的患者爬楼费力,45%的患者无法正常工作;三是高死亡率。目前,慢阻肺是全球第4位死因疾病,是我国居民第3位死因疾病,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及恶性肿瘤。


钱红玉表示,慢阻肺虽然是一种不能被治愈的疾病,但早期诊断和积极自我管理能有效控制疾病进展。经常性咳嗽;经常性咳痰;经常感到活动时气促;年纪已经超过40岁;烟龄超过20年,且每日吸烟一包以上,如果有3个或以上的情况,就需定期监测肺功能排查慢阻肺。慢阻肺的自我管理包括尽早戒烟;坚持规范治疗,尤其是疾病稳定期,也要遵循医嘱长期规律治疗,不能擅自停药改药;积极肺康复训练。稳定期患者在社区或居家康复可以进行缩唇呼吸、腹式呼吸或者缩唇腹式呼吸训练。同时还可以有一些有氧训练,年轻人可以步行、爬斜坡、上下楼、慢跑,有关节疾患的老年患者建议平地步行,每天不要超过1万步。运动量由小到大逐渐加强,以身体耐受为宜。


冬季慢阻肺高发,钱红玉建议患者居家要减少室内空气污染、勤通风换气,外出要注意保暖,少去人流集中、封闭的场所。慢阻肺患者一般比较清瘦,抵抗力比较低,冬季要保证充足均衡的营养,需要补充高热量、高蛋白食物。特别提醒二氧化碳潴留的慢阻肺患者不适合高碳水饮食。此外,冬季慢阻肺患者一定要预防和积极治疗流感等呼吸道感染,以免慢阻肺急性加重,建议患者每年接种流感和肺炎疫苗。


寒冷天气高危人群易发心梗

发现胸痛病症牢记两个120


研究显示,气温每下降10℃,心脏病发生的危险性增加13%。随着气温降低,市胸科医院以及各大医院胸痛中心更加繁忙,胸痛患者数量有增多趋势。


市胸科医院心内二病区杨宁副主任医师说,每年11月份至次年1月份,是心肌梗死的高发季节。这是因为严寒季节气温比较低,风速高、空气湿度低以及平均温差大,人体为了适应环境变化,会增强机体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导致血管收缩,心率加快,耗氧量增加。心脏负担加大,容易出现心肌缺血缺氧、冠状动脉痉挛,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寒冷还会使血小板聚集,血液黏稠度增大,血液浓缩形成血栓,更易导致心绞痛甚至急性心梗。此外,冬季易患呼吸系统疾病,如感冒、支气管炎、肺炎、哮喘等,都会加重原有的心脏疾患。


杨宁说,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肥胖、长期吸烟、酗酒等冠心病高危人群,有以下症状需警惕急性心梗的发生。在环境较差、噪音比较多的地方,出现心慌,胸痛,胸闷;不明原因反复出现心动过速或过缓的心律不齐;情绪激动、运动、高度劳累时出现胸部闷痛感,有时会向左肩膀放射,持续的时间一般在五分钟左右,休息能够缓解;反复出现头疼、牙痛、后背疼,休息后可以缓解;运动时心悸,气短,喘息剧烈,但运动强度并不大,多数休息后能缓解;受到惊吓、暴饮暴食后出现了胸部疼痛。此外,冬季夜间睡眠平卧位时胸痛、心悸、呼吸困难,站立起来能缓解,这种情况也应警惕。一旦身边人出现急性心梗症状,要牢记两个120:及时拨打120,争取发病120分钟内获得救治。


杨宁建议高危人群预防冬季急性心梗,要注意保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控制体重,避免劳累和情绪过度波动。尽量少参加社会活动和一些长途的旅行,保持足够的睡眠时间。临睡前不建议喝浓茶、咖啡以及吸烟,容易造成血管收缩,加快血液循环,使心脏负担变得过重。高危人群冬季预防心梗,还要避免盲目进补,少吃高糖、高盐、高脂食物,可多摄入橄榄油、亚麻籽油、坚果以及鱼类等富含不饱和脂肪的食物。


卒中发病受气温影响最明显

牢记FAST口诀早治疗防复发


入冬以来,我市已经发布多次卒中预警,各大医院受天气影响,卒中中心脑卒中患者明显增多。医大二院副院长李新说,脑卒中是受气温影响较明显的一种疾病,这主要是气温变化导致血管阻力及血压的变化,引起血流动力学及血液成分改变,加之冬季天气干燥,人体水分消耗多易形成血栓引发卒中。


市环湖医院神经外科魏铭主任医师建议市民牢记FAST口诀,F(face)脸,无法微笑,嘴巴或眼睛下垂;A(arm)手臂,无法顺利举手;S(speech)说话,无法流利对答或话语不清;T(time)时间,一旦发现身边人出现上述3条中的任意一条或多条,应立即拨打120,尽快到最近的卒中中心救治。除尽快转移到医院,严重的病人不能让他发生窒息,如果病人有呕吐物,应该在现场帮其清理,把头后仰,抬下颌偏向一侧,清理呕吐物,这是最关键的,因为很多病人不是死于脑卒中,而是死于呼吸道梗阻。此时不要给病人喂食喂水,非专业人员不要使用特殊药物。如果是不认识的路人,可以在120来到之前,查看并取出患者身上的证件、金属物交给医生处理,可以节省入院后核磁检查时间。


市第三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孙弦副主任医师表示,脑卒中除了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外,还有更加凶险的特点,就是高复发率。调查数据显示,我国脑卒中患者一年复发风险为8.2%至16.5%,五年复发风险会高达41%。临床上有不少患者初次卒中时诊治及时,没有留下明显后遗症,但对复发没有足够重视,很快再次入院。卒中复发治疗费用昂贵,致残率和死亡率也更高。冬季也是卒中复发的高峰,卒中复发预防策略包括首次发病后的抗栓治疗、降脂治疗、血压和血糖管理,尤其建议高血压患者记录血压监测日记,监测空腹及餐后血糖。按照医嘱坚持服药,定期定点复诊。另外,无论卒中高危和已患卒中者日常生活中都要改善不良的饮食习惯、增强体育锻炼、戒烟限酒。


分享到:

上一篇: 甲流刚好又中招乙流?家有流感患者怎么办
下一篇: 老人中招流感 科学护理莫慌乱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