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超声、X线、CT、核磁共振,体检时该怎么选?

发布日期: 2021-11-01 10:10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超声、X线、CT、核磁共振,体检时该怎么选?


体检过程中,经常会有人问到:“我们想去体检,但是对于超声、X线、CT、核磁共振(MRI)这些检查该怎么选择呢?医生能不能给讲讲呢?”


就此问题为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超声、X线、CT、核磁共振(MRI)等都是医疗工作常用的影像学检查方法,需要做哪一项更适合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同一部位观察侧重不同,选用的影像学检查方法不同,各有所长,并不是越贵越好,有时一种检查就够,有时为了诊断准确,需要多种检查配合。





#1

超声检查


超声波穿透人体时产生反射波,收集该反射波信息进行成像,反映该切面内的结构,用探头获取切面,可以对任意切面进行检查,从而判断探测部位有无异常。


#2

X光检查


利用穿透性很强的X射线给身体部位拍张照片,从而反映人体组织结构的正常和异常状态。X光片的结果是平面的,影像会相互重叠和隐藏,有时需多角度拍摄判断,如后前位加左侧位等。


#3

CT检查


射线的原理与X线相似,不同的是将身体进行“切片”,显示每一切面里的结构,而不是X线的压缩重叠,X线会环绕人体一定厚度的横断层面进行扫描,经计算后可以展示更多的组织间关系和信息,影像显示更清楚。


#4

核磁共振(MRI)


在较强大的外磁场作用下,被检查部位细胞内氢原子在磁场下发生共振,这种共振的轨迹被记录下来再通过计算机进行数据重建,给身体内部画图像、再观察。


#5

增强检查


CT和MRI都可以进行增强检查,也就是通过静脉注射造影剂后再进行CT、MRI检查,常用于结节及肿块性病变的良恶性鉴别。   





那么,各个部位应该选择哪个检查呢?


1.心脏:看结构、功能和先天性心脏病、心包积液等首选心脏彩超,MRI可观察结构内病变,检查心脏冠状动脉血管情况,排除冠心病选择冠脉CTA。


2.胸部:胸部CT的准确性优于X胸片,特别是对早期肺癌的发现有重要意义。胸片可作为肺部疾病初步筛查的方法。而对于年龄大于40岁,有吸烟史或长期被动吸烟史,有肺癌家族史,既往有肺部疾病的人群,建议进行胸部CT检查。


3.腹部、盆腔:除胃肠道外,腹部(肝脏、胆囊、胰腺、脾脏、肾脏)、实质性脏器、腹腔积液,女性子宫、卵巢、盆腔积液、男性前列腺等筛查常用超声,CT可更进一步明确病灶,MRI更适合对病变成分进行分析鉴别。


4.食管、胃、肠道:金标准是胃镜、肠镜。


5.脑和脊髓:在急性中风、外伤时先行CT检查,以便尽早诊断,进一步检查可用MRI。


6.颈椎、腰椎、胸椎:看骨骼问题选X线,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等椎间盘疾病,优先选择MRI。


7.骨骼、四肢:看骨头常用X线,检查关节、软组织、骨肿瘤性病变选MRI。MRI对软组织的分辨率远非X线、CT能比。


8.血管:浅表血管(四肢和颈部)常用超声,深部血管(大脑及心、胸、腹部)可用CT检查。


9.浅表器官:包括乳腺和甲状腺等超声是首选,MRI也可分析鉴别,其中X线中的钼靶是乳腺检查的重要部分。


同时,以上检查的选择,还需要关注费用和辐射问题。





“防治未病,健康相伴”!为了自己的健康,定期体检尤为重要。




分享到:

上一篇: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护指南之老年人篇
下一篇: 记性衰退?这几种食物“最补脑”(不光是核桃)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