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这是一篇用药宝典:药师与您聊聊骨质疏松的预防及药物治疗

发布日期: 2021-10-11 10:25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老伴儿,走慢点我跟不上你了!

你这腿啊,就说让你别出来!








骨质疏松症是以骨量减少,骨质量受损以及骨强度降低,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位居中老年人五大疾病患病率之首,其并发症脆性骨折可使患者致残,并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已成为当今世界广泛关注的严重社会问题之一。





       引发骨质疏松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年龄、性别、家族遗传、女性绝经期后、营养不良、钙质和维生素D的摄取不足、运动不足、体重偏瘦、吸烟和酗酒等。其中,有三大因素对骨骼健康的影响尤为显著。一是饮食中钙质和维生素D的摄取不足,二是女性绝经后雌激素的减少,三是缺乏体育锻炼。

        预防骨质疏松,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多晒太阳,使皮肤维生素D合成增加,有利于钙质吸收,另外,运动能有效地强化骨骼,减少骨质流失,减低骨折机会,提高生活质量。合理、均衡饮食,适当多补充钙剂(如牛奶、豆制品等),少吃盐等。


     各种骨质疏松治疗药物中,除了部分钙剂是非处方药(OTC),即患者不需要凭医生处方,可以根据自己的病情在药店购买之外,其他药物都须经医生诊断并根据患者的情况选择用药。

补钙需谨慎,当心这些小“误区”

       拿我们老百姓最熟悉的钙剂来说,我们还是有很多误区的,比如补钙不是越多越好,因为补钙过多往往会造成肾脏负担过重,会出现胆结石、肾结石、血管钙化等问题;其次,单纯补钙往往不能起到有效防治骨质疏松的效果,因为在钙的吸收过程中,还需要活性维生素D、维生素K,蛋白质等的参与;另外,非钙摄入不足导致的骨质疏松症,如“甲旁亢”引起的骨折疏松,单纯补钙不会有什么效果,因此补钙前先辨病因
图片

在骨质疏松药物治疗期间,应注意以下几个要点:


01


要做到长期用药,不能急于求成,有些药物的疗程通常要维持数个月乃至数年,要按医嘱用药;

02


根据肝肾功能状态选择不同种类的维生素D,如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应选用活性维生素D制剂骨化三醇或阿法骨化三醇;

03


掌握正确的用药途径、用药时间和用药技巧,如阿伦磷酸钠要早上空腹口服,服药后不能平卧等等;

04


同时应用其他药物时注意药物间的相互作用,服药前要找医生或药师进行详细的用药咨询,保证用药安全。


分享到:

上一篇: “十人九痔”是真的吗?痔疮的去留由谁决定?
下一篇: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护指南之儿童福利机构篇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