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血脂高,学会“挑食”很重要

发布日期: 2021-09-15 08:54
来源: 中国家庭报官微

因不良生活习惯导致患高血脂症的患者逐年增多,有的人患病后开始畏首畏尾,什么都不敢吃;有的人则毫不在乎,继续损耗身体健康。其实,这两种极端做法都不正确,对于高血脂症患者来说,学会“挑食”很重要,遵循以下饮食原则,就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在享受美味的同时,控制好血脂。


主食和优质蛋白质不能缺

高血脂症患者往往体重较重,一听到医生建议减肥,便会选择减少主食摄入量,甚至不吃,这样反而有可能导致体内产生过多酮体,引发中毒反应。建议患者每天保证主食摄入量不少于130克,碳水化合物供能比占总能量的50%-65%。主食选择上以全谷物类、杂豆类和薯类等低升糖指数的主食为主,同时控制白砂糖、果葡糖浆、葡萄糖等精制糖的摄入量。

对于高血脂症患者来说,优质蛋白质同样不能缺。蛋白质食物有鱼、肉、蛋、奶和大豆制品等,这些食物营养价值高,不但能提供优质蛋白质,还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是人体营养的重要保障。从蛋白质品种上看,植物蛋白和某些动物蛋白,如大豆、鱼肉、蛋类、奶制品、禽肉,以及瘦肉和未加工的红肉,更有利于血脂健康;动物蛋白中,鱼肉能起到较好的调节血脂作用,建议每周至少摄入两次海产品。除了品种,量也要把握好,平均每天食用畜禽肉类40-75克、海产类40-75克。



图片
控制摄油量 多吃绿叶菜

流行病学研究证实,血脂水平受膳食总脂肪和饱和脂肪酸影响最明显。《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指出,高血脂症患者摄入脂肪不应超过总能量的20%-30%。脂肪来自食物和烹调油两部分,去除食物中的脂肪后,日常烹调油不应超过3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内。同时,脂肪摄入应优先选择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如深海鱼、鱼油、亚麻籽油、紫苏油等。

多吃蔬菜,对控制血脂水平有积极作用。蔬菜中的膳食纤维可以像滤网一样抑制脂肪、胆固醇的过度吸收。其中的抗氧化物质还有助于清除各种自由基和活性氧,防止血管中脂质过氧化。建议高血脂症患者吃蔬菜要“多彩”,尤其是多吃深绿色蔬菜,其综合营养价值在蔬菜界首屈一指。

此外,适当吃点黑豆也很有益处。豆类食物有助调节血脂,其中富含的植物固醇可竞争性抑制胆固醇的吸收;磷脂是脂蛋白的成分之一,可促进胆固醇的合理转运与代谢,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大豆异黄酮属于植物多酚类物质,可防止脂质过氧化。黑豆中不仅含有以上几种物质,还有花青素,比大豆的功效更胜一筹。


图片
少吃肥肉和盖浇饭


研究显示,膳食中饱和脂肪酸含量增加,会导致血浆总胆固醇升高。一般人群饱和脂肪酸摄入应小于总能量的10%,高胆固醇血症患者门槛应更高一些,饱和脂肪酸摄入量应小于总能量的7%。动物肥肉是潜藏的饱和脂肪大户,五花肉、排骨、雪花牛肉、肥牛、肥羊、猪蹄、猪肘等都是以“肥”著称的肉,最好少吃。动物内脏也应限制摄入量,严守胆固醇每天不超过300毫克的安全线。

如今,生活节奏快,下馆子、点外卖的人越来越多。其中,盖浇饭是不少人的最爱。但这类食物高油、高盐,再加上主食基本都是精细的白米饭,且严重缺乏蔬菜,吃一顿就可能影响血脂。所以,即便日常血脂正常者也要少吃,如果迫不得已在外就餐或点外卖,建议注意以下几点。

少用菜汤泡饭:建议吃饭时只吃菜,少吃或不吃菜汤。

少吃“三高菜”:糖醋里脊等糖醋菜、水煮鱼等水煮菜、番茄炒蛋等需要多次放油的菜、地三鲜等红烧菜、干煸豆角等油炸菜,这些菜往往高油、高盐,常吃易诱发“三高”。

吃前涮一涮:如果菜品较油腻,最好过滤掉表面的多余油脂。吃饭时可以准备一碗热水,将菜在其中涮一涮再吃。





分享到:

上一篇: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护指南之游艺娱乐场所和上网服务场所篇
下一篇: 体检查出结节、息肉、囊肿、增生...哪个才是癌症的先兆?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